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排毒食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种蔬菜降压降脂又降糖

2017-11-10 07:05:36      家庭医生在线

空心菜,原名蕹菜,又名藤藤菜、通心菜。因其开白色喇叭状,且花梗中心是空的,故称为“空心菜”。空心菜不仅口感很好,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空心菜清热解毒、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克星”。

空心菜具有解暑行水、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被《南方草本状》誉为“奇蔬”。适用于痔疮、便血、带下及饮食中毒等症。平时泌尿系统感染,或是小孩鼻出血,都能用空心菜煮汤来喝,有辅助治疗效果。

现代营养学发现,空心菜具有很强的排毒功能。其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

空心菜的功效作用

1、清热解毒

粗纤维含量是很丰富的,是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可以使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泄,木质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作用很好,还能用于治疗疮疡、痈疖等。

2、通便

空心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能防治便秘。

3、增强体质、洁齿防龋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空心菜中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这些物质都可以增强体质,防病抗病。另外,空心菜中的叶绿素,还可以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4、降低血糖

空心菜里有一种分类是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含有胰岛素成分所以可以降低血糖,能够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蔬菜,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选择。

5、预防脑血栓

人在排便的时候腹压升高,导致血压升高。如果血压本身就偏高,动脉管腔中原来形成的斑块就会在双重压力作用下,移动到脑血管较细的地方堵塞血管,形成血栓。

6、防癌

空心菜是碱性食物,并含有钾、氯等调节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

7、预防感染

空心菜性凉,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

空心菜加一物,降压降脂又降糖

1、空心菜+玉米须:辅助降低血糖

选新鲜空心菜茎60g,玉米须30g,用水煎服,每日两到三次。常吃可以增加胰岛素分泌,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2、空心菜+鸡蛋:降低血压

空心菜择洗干净切成段,鸡蛋打散;热油锅内倒入蛋液,结块之后,放入空心菜,加入调味料炒熟即可。

3、空心菜+鸡肉:降低胆固醇吸收

空心菜茎洗干净切段,鸡肉切小块;锅里放油,放入蒜和鸡肉爆炒,快熟时加入空心菜茎和适量调料,炒匀至熟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蔬菜 减脂食品 排毒食品

五种超强蔬菜 帮你实现排毒瘦身

减肥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人对于减肥也都有自己的新得体会。想要减肥但是又无法忍受饥饿,那么选择吃蔬菜就成为很多人的……详细>>

蔬菜热量低,吃蔬菜不会胖?这3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一说到蔬菜,很多人会想到减肥帮手,甚至很多减肥者在减肥期间饮食都会以蔬菜为主,虽然蔬菜能量低,饱腹感强,但有各种蔬菜误区,减肥期间若没了……详细>>

蔬菜减肥越减越肥? 减肥吃蔬菜的误区是什么?

每当节假日一过,很多人都会说自己又胖了,该减肥了。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都会选择用节食或者只吃蔬菜的方式来控制体重,还有一些人在减肥期间只……详细>>

秋季减肥要多吃4大瘦身蔬菜

减肥应该吃什么呢?合理地饮食对减肥成效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那么就来看看我们平时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吧。详细>>

菠菜西柚 蔬菜水果中10大减肥标兵

1、紫菜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