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小孩过度肥胖应该怎么办

2017-10-28 07:19:2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发生改变,加上许多小孩养成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小儿肥胖症的患病几率呈逐步增多的趋势。

肥胖症是由于能量摄入长期超过人体的消耗,使体内脂肪过度积聚、体重超过一定范围的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小儿肥胖症患儿食欲旺盛且喜吃甜食和高脂肪食物。肥胖不仅影响小儿的健康,还将成为成年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痛风、性早熟等疾病和猝死的诱因。

导致小儿肥胖的原因

1、营养过剩又缺乏运动

爸妈大多心疼小孩,觉得能吃是福,所以孩子想要吃什么都尽量满足,但是如果营养过剩致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多余的脂肪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于体内就会导致肥胖。运动能消耗部分的能量,如果小孩子不喜欢运动,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脂肪堆积,越是肥胖就越不想运动,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2、遗传因素

父母双方均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约为70%-80%,父母一方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约为40%,父母均瘦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约为14%,因此儿童肥胖与父母的遗传有很大关系。

小儿肥胖症应该怎么办呢?

1、饮食管理:合理地安排一日三餐,三餐要定时定量,有些家长为了让小孩子减肥,不让小孩子吃饭,这是错误的做法,在减肥的同时也要满足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的需要。吃饭时要放慢饮食速度,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注意补充维生素,食品应以瘦肉、鱼、禽蛋、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为主,限制脂肪摄入量。

2、制定运动计划:在限制饮食的同时,增加运动加速能量消耗,能有效帮助孩子减肥。由于小儿肥胖症患者不比普通的小孩灵活,运动更加困难,家长可以慢慢让小孩尝试不同的运动,找出他最喜欢的运动方式,并且制定运动计划,运动要循序渐进,最开始的时候不能一下增加过多的运动量,这样反而会让孩子觉得运动是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因此提不起兴趣。

3、孩子患有小儿肥胖症,家长应做好小孩的思想工作,并且定期帮孩子检测血糖、血脂、身高、体重等,必要时可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儿童肥胖 肥胖

哪些疾病与肥胖有关?过度肥胖该怎么办?

对于一个人来说,身体如果过于肥胖容易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在平时因为过度的暴饮暴食或者是一些身体疾病原因导致自己身体出现肥胖,……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肥胖?应该怎么正确减肥?

每个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被他人取外号为:小胖子、小胖妞、肥仔……孩子一肥胖,自信心受打击,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身心发展。那么,作为……详细>>

85后巨胖夫妇结伴减肥 过度肥胖或致多种疾病

近日,一对来自四川的85后夫妻在网络迅速走红,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对小夫妻如此受大众关注?答案就是:他们合共800多斤的巨胖身材。据了解,……详细>>

为什么秋季容易肥胖?应该怎么减肥?

秋天天气越来越凉爽而且人们的食欲大增,再加上人们缺乏一定的运动会让大量的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后天必须要管住嘴迈开腿来预防肥胖。详细>>

小孩肥胖该怎么控制饮食?医生:考验的是成年人

目前,肥胖症正在向低龄化发展,生活中很多小孩都有肥胖的烦恼。那么,小孩肥胖该怎么控制饮食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景哥认为……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张玉琼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