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

减重手术可减少热卡吸收 腹腔镜为主流手术形式

2017-07-04 07:30:35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减肥,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少吃加多运动,通过控制热量摄入和加大能量消耗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当肥胖指数十分严重,单靠“管住嘴迈开腿”已经不能解决,甚至还引发了一系列相关疾病时,患者就需要手术介入来解决肥胖问题了。那么,减重手术是怎样让患者达到减重的目的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余江为大家阐述减重手术的原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余江

减重手术原理是什么?

减重手术虽然可以让超重肥胖患者达到减重目的,但减重手术并非变魔术,“唰”一声就能让患者瘦下来,据余江介绍,减重手术实际上利用的还是减少热卡吸收的原理,“第一是通过旷置部分胃、小肠从而减少肠道的营养物质吸收面积,让患者吸收不良进而影响体重;第二是通过减少胃的容量,降低胃排空速度,使患者术后容易产生饱胀感,从而主动减少食物的摄入量,达到减肥的目的。还有第三种则是兼顾上述两个因素,在限制食物摄入的同时,通过分流,减少营养吸收,这样患者术后就会因此降低体重。”

余江表示,根据这三种不同的基本原理,减重手术也对应有3类不同的手术方式,“胆胰转流术、空肠回肠旁路术可以达到吸收不良的目的。针对容量限制方面的术式是可调节胃束带术、袖状胃切除术、垂直捆绑胃成形术、胃大弯折叠术和胃球囊术等。而胃旁路术和迷你胃旁路术则可兼顾两种因素。”

在减重手术的众多术式里面,余江教授引述2015年全球45个糖尿病学术组织发表联合声明的推荐,指出目前主流术式一共有4种,分别是: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 、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腹腔镜可调节胃束带术以及腹腔镜胆胰分流-十二指肠转位术。

其中,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除减重效果显著外,对糖代谢及其他代谢指标改善程度也较高,被公认为目前治疗肥胖症的首选和应用最广的方式。而近年来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使用在逐渐增加,尤其在我国,成为较为主流的手术方式。

腹腔镜减重手术可减少创伤避免肺部及切口并发症

不管选择何种术式,减重手术都需要对患者的胃肠道进行改造,在很多人看来,这自然少不了开膛破肚,想想都觉得吓人,但余江表示这可都是“老黄历”了。近年来,腹腔镜减重手术已经成了减重手术的主流,各种术式的减重手术都可以通过腹腔镜的方式进行,大大减少了患者的创伤,也可以尽可能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据余江介绍,与传统的开腹手术不同,腹腔镜减重手术只需通过戳卡在患者肚皮上打几个小孔就可以完成手术操作,损伤小、恢快,也不容易有传统开放手术常常出现的肺部及切口并发症,优势可谓是十分明显,“如果是传统手术,在患者腹部开大刀口不仅加大了手术的难度以及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创伤,而且由于患者腹部脂肪多,术后切口容易裂开或是出现感染,给术后恢复带来很大麻烦。而腹腔镜技术则可有效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因此它的优势十分明显。”

正因为腹腔镜减重手术具有以上这些优势,余江表示,目前腹腔镜减重手术已经成为了主流,“美国2002-2012年的研究显示:腹腔镜在减重手术中的比例逐年升高,由2003年的20.1%升高至2008年的90.2%。中国虽仍缺乏统计数据,但近年来减重手术也主要由腔镜完成。”

专家介绍

余江,2001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七年制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一直在附属南方医院普外科工作。2013年于南方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

现为亚洲腔镜及内镜外科医师协会会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微创外科医师专委会青年委员及青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肿瘤外科医师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腹腔镜医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委会胃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胃肠外科学分会常委、广东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兼青委会副主委、广东省医师协会微创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和《中华消化外科杂志》通讯编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江

余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的综合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诊疗、胃肠间质瘤(GIST)的综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治疗 肥胖症 减重手术

女性长期便秘怎么办 吃这些可以治疗便秘

经常听到身边人说,大便习惯不太好,那么,你知道长期便秘怎么办吗?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运动,以及为了追求美丽身材而滥服减肥药,这些都让……详细>>

经常便秘会有哪些危害? 吃这个原来可以治疗便秘

便秘对身体有损害,这是真的吗?有人开始质疑。很多人都认为便秘不过一时的排便不通畅,只要稍微忍忍几天,体内的粪便自然可以排出来。如果你真的……详细>>

便秘很难受?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便秘

生活中大家会经常出现便秘的现象,造成便秘原因是因为上火,饮食不规律,经常食用一些容易导致便秘的食物,所以除了在控制饮食之外,大家还可以怎……详细>>

口臭可能是便秘引起的 治疗便秘有助于清新口气

便秘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偶尔便秘并不是什么大事,然而长期便秘就需要提高警惕了。便秘会引起一些相关的疾病,诸如口臭。原本便秘就足以让人抓狂,……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咀嚼肌 三招快速击退咀嚼肌

相信很多MM以前都有吃口香糖的习惯。的确口香糖是一个能打发时间而且又不会肥的好食物。但是那些爱嚼口香糖的MM们现在是否都后悔莫及呢?为什……详细>>

  • 史琳娜

  • 陈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