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多喝饮料有哪些危害呢? 六大危害告诫我们少喝饮料

2017-05-22 09:44: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喝饮料也是一种时尚了。很多年轻人很少喝水,却每天喝起了饮料来。饮料确实好喝,可是喝多了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也是很严重的。那么,接下来小编就为介绍多喝饮料的危害吧。

影响各种营养物质的正常摄取

我们知道,市面上各种各样的饮料,几乎都含糖,摄入人体后会使人的血糖升高,继而使人体的中枢神经感到饱,可是这种由饮料代水引起血糖水平升高,不吃即“饱”,长期以后,不仅影响人们的食欲,还会影响各种营养物质的正常摄取。

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一项对91249名女性追踪8年的调查发现,每天喝1听以上甜饮料的人,比每个月喝1听以下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会翻番。而且,即便喝甜饮料没有增重的人,在体重指数和每日摄入能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促进糖尿病发生的效果。

会让人的肾脏造成伤害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泄器官,人体中产生的有害物质绝大多数是通过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的。饮料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等,这些物质进入人体造成对肾脏的伤害,也会增加患上肾结石的风险。

碳酸饮料多饮腐蚀牙齿易结石

少量饮用碳酸饮料没有问题,然而,大量饮用容易造成对牙齿的腐蚀。碳酸饮料中的磷酸、碳酸会与牙釉质产生反应,导致牙釉质脱钙,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面变薄,表面变脆弱、碎落,继而出现牙体缺损,牙龈暴露。一旦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齿会产生严重的酸痛感。医学称之为“牙齿酸蚀症”。因而,要尽量减少饮用碳酸饮料,或者改用吸管饮用,最关键的是把握好度,适度饮用,过犹不及,身体健康才是根本。

影响消化

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非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大大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影响智商

檬黄和落日黄等7种化学添加剂会使儿童的智商下降5分。柠檬黄是豌豆泥和棉花糖中含有的黄色食用色素,其禁止在3岁以下儿童的食品和饮料中使用;而喹啉黄则是果汁饮料、汽水和感冒胶囊中常添加的食用色素。在果汁饮料中广泛应用的防腐剂苯甲酸钠对身体亦有伤害。过量色素进入儿童体内,容易沉着在他们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显然,用人工色素、甜味剂、酸味剂、香料等食品添加剂制作出来、不含任何果汁的果味饮料几乎没有任何水果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喝饮料 危害 喝饮料

多喝饮料危害大 减肥喝这5种饮品健康又瘦身

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喝饮料,很多女生认为在减肥期间不能多吃,就选择多喝,都以为喝进去的只是水,并不影响减肥。但是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很多饮料……详细>>

经常喝红牛有什么危害 哪些人不宜多喝功能性饮料

自1995年以来,红牛从泰国来到中国,一时间,“困了累了,喝红牛”的广告语深入人心,成为许多人熬夜、加班、疲劳和运动时想起的“宠儿”,随……详细>>

便秘的危害有哪些呢? 十大危害告诫我们要及早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的危害其实是很大的,如果我们不加注意,就会使便秘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找到自己便秘的原因,然后……详细>>

喝什么饮料可以减肥

你是不是一直在坚持减肥计划,注意饮食,增加运动,可是,体重好像还是没有减少。如果饮食没问题,运动时间、强度足够,检查一下你每天喝的饮料……详细>>

无糖饮料也能致胖 减肥中的你应喝什么

市面上的饮料越来越多地打出“健康牌”,有的特意抓住了人们期望减肥的心理,推出无糖饮料。那么,喝“无糖饮料”到底会不会发胖?营养专家指出,……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