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便秘应该怎么办? 这样做跟便秘说再见

2017-05-03 13:58:43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便秘不是病,一便秘就会非常难过,便秘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麻烦。那么,便秘应该怎么办?哪些方法和食物可以让便秘远离生活?

按时上厕所

每个人都有各种习惯,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时间就要排便,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对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这样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来,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排便时,尽可能放轻松,不要用力硬挤,先做 2、3次深呼吸再略使劲,排便自然顺畅。

西梅汁

研究表明,由于西梅中含有的丰富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一些微量元素,使得饮用天然的西梅汁,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很多科学家对西梅的缓解便秘的功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虽然对原因的解释都不尽相同,但结果都证明了西梅汁对缓解便秘有着独特的功效,是任何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长久以来,西梅汁在欧美国家享有“人体清道夫”的美誉。同时,由于西梅汁能够促进排便排毒,港台地区的很多女性称它为“苗条汁”。

每日一杯酸奶

人之所以会出现便秘问题主要原因是由于肠胃功能比较脆弱,从而引发肠道疾病。而肠胃功能相对脆弱的女性朋友们都知道,喝冰冷的饮料会刺激到脆弱的肠胃,引发肠胃不适,而每天可以喝一杯酸奶,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肠胃消化,营养又健康。

蜂蜜

蜂蜜治疗便秘大多数人都了解,那是因为蜂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维生素,能有效的补充人体所需要的水分。更重要的是蜂蜜非常适合大病初愈或者是身体孱弱的人,当然身体健康的人经常服用蜂蜜对身体也有很大的益处。服用蜂蜜最好方式就是溶于开水之中然后服下,这样能让身体更容易吸收营养成分。经常食用蜂蜜和淀粉会减少便秘的发生,蜂蜜对肠道有润滑作用。

土豆

土豆属于块茎类食物,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同时,它富含的膳食纤维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能够吸收和保留水分,使粪便变得柔软,因此食用土豆可以起到缓解便秘的功效。若能搭配其他蔬菜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便秘吃什么 便秘

便秘应该怎么办? 这样做排便更通畅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有人说便秘没什么事,只要忍忍就过去了,相信患过便秘的人应该知道便秘的痛苦,便秘并不是简单地忍受才能解决的。那么便……详细>>

便秘应该怎么办?这些方法助你有效缓解

便秘是很多人的烦恼,然而便秘是有方可解的。改善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还要改变一些生活方式。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一些生活小妙招,让你排除便秘的苦……详细>>

小孩为什么会便秘?孩子便秘该怎么办?

说起便秘人群,大多数人会想到老人或者是中年人,但其实不然,不管大人小孩,都会发生便秘的情况,甚至一些小婴儿也会便秘。很多人不解,便秘难道……详细>>

经期便秘该怎么办? 六招帮你缓解便秘

来月经前后,很多女生都会便秘,这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现象。本来经期就会有些难受了,加上便秘就更加严重了。所以,经期缓解便秘很重要。那么,经期……详细>>

吃火龙果可以缓解便秘?便秘该怎么办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疾。便秘了怎么办,可以适量的吃些火龙果,火龙果对于便秘很有帮助,便能帮助肠胃运动,起到缓解便秘症状的功效。日常生活……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