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游泳高强度燃脂 警惕游泳减肥5大禁忌

2016-05-20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游泳是夏季最佳减肥运动。人在水中活动的阻力比在陆地上大12倍,游泳30分钟就可以消耗260多卡路里的热量,夏季在水中既清凉解暑又享瘦,一举多得,还等什么,约几个好友这个周末就去游泳吧。

游泳减肥多久见效?

女生游泳减肥不佳的原因之一是运动量不足。当人选择运动减肥时,必须是有氧运动才能燃烧脂肪。而短时间的运动只能让人处在无氧运动的阶段。处在这个阶段的人,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分解,还没有燃烧脂肪。只有再继续运动下去,人体才开始进入有氧运动阶段。脂肪这个时候才能燃烧,这样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因此,游泳时间应该在4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

游泳减肥的好处

1.水温刺激新陈代谢

一般的游泳池或是海滩,水温都会比体温低,所以我们在进入水池后,会觉得好凉,其实这凉快的刺激,正正能令毛细血管收缩起来,体内对体温下降作出防卫反应,从而产生能量,这样就激发血液循环更快地流动,从而促进新陈代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种温差能刺激新陈代谢,但也不能长时间待在水中哦,否则会超出体温调节机能的上限,体温会急剧下降,很难恢复,游泳要适度才行!

2.透过水压产生的阻力强化内脏周围的肌肉

在水中运动时,身体所受的阻力比在一般环境中运动时所受的阻力还要大10倍。因此,即使只是将手臂举起或是向前踏步,在水中这些动作都不是容易做到的。水中运动比在空气中运动来得有效,可以锻炼内脏周围的肌肉,活化身体功能。

3.利用水的浮力减少体重对身体关节所造成的负担

体重过重的人,通常开始慢跑或做运动时容易腰痛或膝盖受伤,但在水中因为有浮力,所以对膝盖以及腰部的负担较小。同时,由于不像在空气中做运动时那样地对腿部造成负担,因此下半身的脂肪不会全部练成大块的肌肉。

4.利用低水温身体为了保温而燃烧热量

即使是温水游泳池,其水温的设定还是比体温来得低。这一点对减重也十分有帮助!身体为了保温会自动燃烧热量,所以光是泡在水里就比陆地运动来得费力,有助减重。

游泳减肥禁忌

一忌饭前饭后游泳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二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使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三忌月经期游泳

月经期间游泳,病菌易进入子宫、输卵管等处,引起感染,导致月经不调、经量过多、经期延长。

四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在天然水域游泳时,切忌贸然下水。凡水域周围和水下情况复杂的都不宜下水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五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荫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责任编辑:郑玉沁 )

游泳减肥功效有哪些 夏季游泳减肥警惕6个禁忌

减肥永远是女性们撇不开的话题,夏季减肥方法很多,不得不提的就是游泳了,那么夏季游泳为什么能减肥呢?怎么游泳能有更好的减肥效果呢?详细>>

夏季游泳减肥 最燃脂的泳姿4式

夏天运动减肥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呢?游泳是夏季最佳减肥运动,在水中不但可以清凉解暑,还可以享瘦,但是要姿势正确才可以更有效减肥哦。以下推荐最……详细>>

夏季游泳减肥魔鬼辞典

有专家这么分析:水的热传导系数比空气大26倍,若在相同温度的水里比在空气里散失热量加快20多倍。这样就会有效地消耗人的热量。还不会游泳的……详细>>

游泳能减肥吗 盘点游泳减肥带来的好处

夏天快到了,很多人都会到海滩或者是到游泳池去游泳健身。当然,游泳也有助于减肥哦,可是,有很多人还是不怎么理解为什么游泳能减肥,游泳减肥的……详细>>

游泳减肥效果好吗?游泳减肥的3大好处你要知道!

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的“胖子”变得越来越多,而在减肥道路上努力的人也数不胜数。但是减肥成功的人数却并不多。想要成功减肥,首……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