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遇上便秘要知道吃什么 素食是便秘的克星

2016-04-05 08:05:4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会严重影响不但会严重影响人体毒素的排毒,导致皮肤状态变差,也会导致人死亡,近期“英一少女因不敢上廁所导致便秘后引发心脏病死亡”的消息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定期排便是很重要的,排便是人的一种排毒方式,可是如果遇上便秘时该吃什么来解决便秘问题呢?

1、苦瓜

苦瓜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就是味苦,但是苦瓜有很好的清温祛火,能够很好的防止便秘的功效。

2、番薯

番薯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引起通便的作用。

3、熟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每天饭后半小时吃一只香蕉,坚持吃一个星期,能有效缓解便秘症状。

不过,专家表示,这种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生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4、海带

海带中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的物质,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使胆固醇保持正常含量。海带中的褐藻胶因含水率高,在肠内能形成凝胶状物质,有助于排除毒素物质,阻止人体吸收铅、镉等重金属,排除体内放射性元素,同时有助于治疗动脉硬化,并可防止便秘和肠癌的发生。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卵巢机能恢复正常,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5、黑木耳

木耳因生长在潮湿阴凉的环境中,中医学认为它具有补气活血、凉血滋润的作用,能够消除血液里的热毒。黑木耳中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排出体外,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黑木耳对体内难以消化的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具有溶解作用,对胆结石、肾结石等也有化解功能。黑木耳还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病的发生。

素食是便秘的克星

五谷杂粮糙米饭

榖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梁、燕麦与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红豆和绿豆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力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作。此外还可以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新鲜绿色蔬菜

爸妈常说多吃绿色蔬菜是真的!因为新鲜的蔬菜多为碱性,可中和饮食中糖、蛋、肉类代谢产生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从而清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质。日常可以多选青菜、油菜叶、菠菜、芥兰、大白菜、胡萝卜、花椰菜、甘蓝等,大鱼大肉后来个小清新,好处多多。

绿茶

绿茶中有许多解毒因子,它们容易与血液中有毒物质相结合,并加速从尿液排出。常饮用绿茶还能防癌、降血脂。吸烟者多喝绿茶可减轻尼古丁的伤害。

饮食小贴士

蜂蜜:适宜肠燥便秘者食用。蜂蜜180克,黑芝麻30克研碎,调和,蒸熟,每日2次当点心吃。

香蕉:清热、润肠、解毒,适宜热性便秘和习惯性肠燥便秘之人服食。生食,每日2~3次,每次2支。

苹果:每日早、晚空腹吃苹果1~2个,治大便燥结,常吃有效。

桑椹:润肠,适宜体虚之人肠燥便秘,也适宜慢性血虚便秘者服食。新鲜黑桑椹挤汁,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或用鲜桑椹2000克,绞汁,白砂糖500克,先将白砂糖放入铝锅内,加水少许,小火煎熬,待糖溶化后加入桑椹汁,一同熬成桑椹膏。每日2次,每次15克,开水化服,连服1周。

甘蔗:功在清热、生津、润肠,适宜热性便秘者服食。可用青皮甘蔗汁、蜂蜜各一酒盅,混匀,每日早、晚空腹服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 便秘的饮食 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什么不能吃?

现代生活,人们平时不是坐着就是躺着,运动少,吃得又过于精细,就容易出现便秘。特别是有的人还经常熬夜,正常的人体生物钟被打破,免疫系统就会……详细>>

便秘吃什么可缓解?九种食物可缓解便秘

现代社会,很多人都被被便秘纠缠的烦恼。便秘主要是由人们的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造成的,很多时候,人们都对其束手无策,整个人因为便秘而影响……详细>>

天天吃菜还便秘? 便秘3大原因要知道

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自己天天吃青菜,吃的数量还不少,怎么还老是便秘呢?便秘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便秘会使得毒素沉积在身体里面,引发各种……详细>>

便秘期间不能吃什么呢?

便秘是一种人体比较常见的症状,引起这种症状的原因很多,小到简单的日常习惯,大到复杂的肠道问题。便秘症状对人体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却也需要……详细>>

便秘是怎么回事 便秘了吃什么好

便秘问题让很多人郁闷不已。便秘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便秘大多跟吃的食物离不开关系,那么便秘了吃什么会比较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吧……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