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提高基础代谢率方法 轻松塑造惹火佳人

2014-06-24 08:45: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人大吃大喝身体却不见得胖,然而有些人只要吃一点热量高的食物体重就往上涨,这也太让人纳闷了吧?其实这不是什么怪现象,这种现象和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有很大的关系,新陈代谢让我们的身体时时刻刻在燃烧热量,由于遗传因素的影响,有些女性燃烧脂肪的速度会比较快。不过年龄、体重、饮食、锻炼习惯也会产生一定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新陈代谢率会逐渐下降。这又开始让很多女性担忧,其实有一些方法可以挖掘出身体燃脂的潜能。下面减肥达人来为你详细介绍一下。

人体的热量消耗有三个主要途径:一是饮食,二是活动,三是基础代谢率。而基础代谢率在这其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你想要减肥,与其辛苦节制饮食,还不如提高基础代谢率比较实际,不仅可以让你拥有理想的体重,更可以让中年女性散发青春的光彩。基础代谢率是人体重要器官运作时所消耗的最低热量,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基础代谢率高说明你的身体机能年轻,能量消耗大,反之,则能量消耗减少,身体机能衰退。

一、提高新陈代谢生活篇

1、深呼吸

呼吸把新鲜的氧气送进肺部,经过气体交换后,再把不要的废物及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起到净化血液、促进代谢与循环的功效。

大多数的呼吸都是无自主意识下的反射动作,每次吸气送进肺部的容量其实很有限。呼吸频率越快表示呼吸量越小,好不容易吸进的氧气,还来不及发挥作用,又被送出去了,加上短促的呼气,更使得废弃的二氧化碳继续残留在肺里。所以,经常提醒自己做做深呼吸,可以帮助加速体内废弃物的代谢。

2、摆脱压力困扰

研究发现,长时间地承受压力会促使体重增加。“当你长期习惯性地承受压力,你的体内便充满压力荷尔蒙,它刺激脂肪细胞深入你的腹部,使你脂肪堆积,身体变胖。”皮凯说,“我称它为‘有毒的重量’,因为深嵌在你腹部的脂肪会增加你患心脏病、糖尿病及癌症的几率。”再有,压力荷尔蒙会提高你的食欲,使你有可能过量进食。

3、充足的睡眠时间

睡眠时代谢率降低10%~15%,经常赖在床上容易胖。但每天睡得太少也影响代谢,睡眠时间同样是身体器官休息排毒的时间,没休息好代谢能力会减弱。保证每天晚上23点到次日凌晨5点这段时间的睡眠,器官才有更好的代谢能力。

4、进食淀粉、糖类、脂肪食物

进食淀粉、糖类、只是为了满足身体需要,不会增加身体的代谢率。蛋白质则不同,吃下去之后会让身体温暖,升高自身体温。

二、提高新陈代谢饮食篇

1、细咬果仁

每安士含一百七十加路里和十四克脂肪的果仁,骤耳听上去似乎是减肥的克星。但据一项研究显示,充满营养的果仁比起乳酪及饼干低脂小食更能充饥,一安士果仁应足够解决饥饿及防止在晚餐时狂吃的冲动。

2、多吃鱼

MM们,你们或许还不知道,据研究发现,经常吃鱼的人体内的一种名为“莱普汀”的荷尔蒙水平就会更低。而这种荷尔蒙的水平多少与新陈代谢的快慢息息相关,假如这种荷尔蒙的水平低,那我们的新陈代谢速度就会加快,从而燃烧更多的脂肪。所以,我们应该多吃鱼来提高新陈代谢速度,一周吃3—4次鱼最佳。

3、绿茶

绿茶中的儿茶素可以防止衰老,而茶多酚则能增加肠胃蠕动,有改善便秘的效果,并会减缓体内脂肪堆积,有助新陈代谢。研究显示,每天喝3次绿茶或摄入3次绿茶萃取物的人,新陈代谢速度比不喝绿茶的人快4%。

4、咀嚼无糖香口胶

据一项新研究发现,咀嚼无糖香口胶能将新陈代谢率提高达百分之二十,咀嚼香口胶的人士比没有咀嚼的人士每小时消耗多额外十一卡路里。更有趣的是,如果一个人持续地在一年内每天不停地咀嚼香口胶,可能会减掉十磅左右的脂肪。

5、蛋白质摄取量足代谢才会快

很多MM为了减肥一味地节食,导致身体摄入的营养远远不够,为了维持正常身体的机能运作,身体就会调慢新陈代谢的速度,就而久之由于脂肪没有及时燃烧而积极下来形成肥胖。所以一定要加强摄取蛋白质和纤维素,这样才是提高代谢速率的正确办法。

6、 变一日三餐为一日六餐

或许你会奇怪:既然要瘦身减肥,为何还要不停进餐?这听上去的确有些矛盾。但实际上,每天5-6次的少食多餐和一日3顿的大餐相比,其新陈代谢率为24比7。而且这样做可以防止你在长时间饥饿后的过度进食。每餐的间隔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要确保餐餐食物均包含蛋白质以提高新陈代谢率。比如,你早晨吃粗纤维谷物加水果,上午可吃些酸奶和果品等小零食;午餐吃一盘绿色蔬菜沙拉加适量的鸡肉或鱼;在下午3-4点钟再加一次小吃,如一根香蕉和一片低脂奶酪;晚餐则要尽量清淡简单,少吃一些,可以考虑蔬菜拌120-180克的火鸡肉、鲑鱼,或是其他类型的瘦肉以增加蛋白质含量;如果睡得晚还可以安排一次夜宵。

三、提高新陈代谢按摩篇

1、打开髋关节,为提升代谢的按摩做准备

双手掌心向内,覆盖在腰前侧轻轻后压。深呼吸5次。

2、让堵塞的腿部淋巴和血液通畅起来

step1:从腿部正面和侧面的按摩开始,双手包住脚踝,大拇指绕到脚的正面,手掌心紧紧包覆住脚踝。

step2:用手掌心紧密贴住腿的正面和侧面,从脚踝到大腿根部整个向上按压移动。左右两腿各做5次。

step3:按摩腿的背面,将双手掌心并拢相叠,用力抵住阿基里斯小腿腱的部位。

step4:紧紧抵住阿基里斯腱的双手掌心,从脚踝一直到大腿根部将腿的背面完全向上提拉。左右两腿各做5次。

温馨提醒:运动与营养均衡的饮食是提高基础代谢率最健康最有效的办法,你了解了吗?如果你想减肥,前提是在营养均衡的状态下对热量的摄入适当地减少,还要想办法增加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础代谢率越高,减肥效果越理想?5招提高基础代谢率!

你知道什么是基础代谢吗,即日常呼吸、心跳以及清醒状态时所消耗的能量。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基础代谢率也存在着差异,一般在1200~1600……详细>>

如何提高基础代谢率?这5个方法轻松减脂!

相信减肥期间的人都知道基础代谢率,若想要成功减肥需提高基础代谢率,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能消耗热量,让减肥效果翻倍。详细>>

减肥要提高身体基础代谢率?送你5招提高代谢率!

在生活中有些人喝水都会胖,有些人坐着都会掉秤,让许多减肥人士都感到特别的疑惑,其实这是身体基础代谢率不同导致的,如果基础代谢率比较高,即……详细>>

代谢率低易导致肥胖?2种方法帮你提高基础代谢率!

易瘦体质的秘密就是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是人们在静止状态下,呼吸和心跳也会消耗热量。代谢率低不仅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对内脏器官带来不同……详细>>

基础代谢率高更易瘦下来?基础代谢率跟6个因素有关!

基础代谢率也就是清醒且安静状态下,不受任何因素影响时的代谢状态。基础代谢率越高,相等时间内消耗的热量就越多,也就是说基础代谢率高的人更容……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