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轻松排便 踢走洗肠机

2012-05-30 10:54: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肛门水洗机广告称“用水洗机每天清空直肠,不留宿便,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排毒养颜方法……”洗肠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肛门水洗机其实是一种智能马桶,其使用原理是采用一定压力的清水或生理盐水喷射到肛门上,水流冲击能刺激括约肌的收缩功能,令排便变得轻松。另外,有水灌入直肠,由干燥变润滑,将硬块变软,帮助排便。商家称,由于每天清空宿便,可以起到排毒养颜的效果。

  洗肠过多引发直肠炎

  正常人每天都会有1-2次的排便,对于便秘的人,不能盲目通过洗肠等方法通便,应当先弄清楚其便秘的原因。

  清洗直肠如果使用太频,由于水压对肛管和直肠的反复机械性冲击,容易导致肛门头肥大、直肠炎等病变。如需加药进行直肠灌洗的话更应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应用,避免药物过敏等直肠肛管医源性损伤。

  Tips:

  长期便秘者不仅出现腹胀不适、食欲不振、心烦、失眠等症状,而且还可诱发或加重痔疮、肛裂、脱肛、前列腺肥大等疾患。

  对于便秘,与其把重点放在用药、用机器治疗上,不如把重点放在防治便秘上。可以采用下列措施防便秘———

  1.加强体能锻炼。

  2.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克服排便时看书报的习惯。

  3.合理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脂饮食,多饮水。

  4.按摩腹部:平卧放松,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次10分钟。

  5.收腹鼓腹运动:平卧时深吸气将腹部鼓起,呼气时收腹,反复做10分钟左右。

  6.提肛运动:平卧或坐位时,进行收缩肛门运动。

  7.在上述方法的基础上,合理地使用药物,可使用微生态制剂。便秘患者常常缺乏双歧杆菌,补充微生态制剂后不仅调节了肠道菌群,而且可以促进肠道平滑肌的收缩,有利于排便。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畅便谱”让你轻松排便

进入炎热的夏天,不少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觉排便不那么顺畅,心里烦躁不安,小便颜色也变得黄黄的,更是没有胃口按时吃饭。如果这样持续两天以上,……详细>>

中医辨证五大原因诱发便闭 教你清宿便轻松排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详细>>

经常便秘很难受?多吃这几种食物让你轻松排便

在进入冬季后天气比较干燥,身体的水分会大量流失,这个时候身体的肠道会因为水分的不充足而发生肠胃蠕动的现象,也就让很多人有便秘的情况,尔在……详细>>

四款食疗方轻松“赶走”直肠炎

直肠炎轻者仅粘膜发炎,重者炎症累及粘膜下层、肌层,甚至直肠周围组织;有时只是一部分直肠粘膜受累,有时直肠粘膜全部发炎,也可累及结肠部分粘……详细>>

直肠炎的六大危害 四款食疗方轻松赶走直肠炎

直肠炎是常见的直肠疾病,导致直肠炎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直肠炎怎么办?以下就是轻松赶走直肠炎的四款食疗方。1、百合粥:芡实、百合各取适量。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