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食疗有窍门

2012-04-25 12:02:49      家庭医生在线

  讲到“食疗”人们一定不会陌生,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我们中国人这种传统的饮食治疗习惯能够真正做到调理身体,强壮体魄的目的。作为一种健康的健体之道,食疗在各个疾病领域都很实用,小编介绍几种肛瘘食疗的小窍门,希望能为广大患者朋友们带来良好的疗效。

  常用的肛瘘食疗法包括:

  菊花绿茶饮:取菊花6克、白糖6克、绿茶叶3克,放人茶杯开水冲沏,略闷片刻,则淡香清雅。此方可以清热解毒,利血脉,除湿痹,减轻肛瘘的肿痛。

  黄鳝药膳:取黄鳝1条、瘦猪肉 100克、黄芪 25克炒熟,加盐、糖、黄酒适量,去黄芪后食用。此方适用于虚型的肛瘘病人。

  大米豆浆粥:取大米、小米各100克,洗净,放入锅内添入适量水煮开,待粥煮至半熟,加入豆浆500克搅匀煮熟,便可食用。适用于虚损患者,老少皆宜。

  此外,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对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萝卜等。经久不愈的肛瘘多属虚型,饮食上应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类等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大枣、芝麻。另外,虚证防治食物还有木耳、山药、香菜、韭菜、茄子、芡实、菱、藕、茴香、荔枝、鸡、羊肉、无花果等。

  此外,还有一些食疗的方法是专门针对肛瘘手术后病人食用的:

  可可牛奶:牛奶半斤,可可粉6克,红糖10克,将可可粉、红糖放入杯中,把烧开的牛奶冲入杯子里,即可食用。可长期服用。

  绿豆襦米粥:绿豆50克,糯米100克,加适量水文火煮成粥后即可食用。

  鳗鱼药膳:鳗鱼2条,除去内脏,用酒2杯,水1碗煮熟,加盐、醋吃。

  鸡蛋香瓜子汤:鸡蛋2枚,去壳,香瓜子30克,加水2碗,以砂糖调服。

  菠菜拌豆芽:菠菜100克,粉丝100克,豆芽50克,韭菜10克,凉拌即可。

  食疗是对治疗肛瘘疾病很有帮助的,它不会产生任何毒副作用,但是我们患病了也不能完全的依赖于食疗,因为毕竟食疗在肛瘘的治疗中只占有辅助的作用,不能起到治愈的效果,要想治愈肛瘘,只能通过手术。因此,如果您正在被肛瘘这种疾病折磨的话,除了日常以食疗方法缓解病情外,最好是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的初期症状有哪些 三款食疗方治疗肛瘘

相信大家都知道肛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若不小心患了肛痿那必将是痛苦的,了解肛痿的症状很重要,那么肛瘘的初期症状是什么?详细>>

肛瘘患者的食疗建议

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详细>>

五个食疗方远离肛瘘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怎么治 食疗法自己治

讲到“食疗”人们一定不会陌生,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我们中国人这种传统的饮食治疗习惯能够真正做到调理身体,强壮体魄的目的。作为一种健康……详细>>

使用食疗来治疗肛瘘能起作用

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同时要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应多食清淡并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