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八大招助你肛肠恢复节奏

2012-03-04 13:00:03      家庭医生在线

  

八大招助你肛肠恢复节奏

    1. 晚上不能就寝太迟、早上按时起床。中医阴阳学说认为:晚间十一时至凌晨一时属于子时,人体阴气最盛。之后阳气逐渐上升,阴气逐渐衰减;而且人在活动时属阳,睡眠时属阴。只有在阴气旺盛时睡眠,最能恢复体力。人们应在晚上十一时前睡觉,否则睡眠质量不好,就不能消除疲劳,肠道节律也无法恢复如初。

  2. 增加户外活动。假期里的懒散到此为止,不要任其延续。适当的运动和锻炼,既可呼吸新鲜空气,又可增加活动量助消化,还可舒展筋骨,改善肛门局部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等疾病的发生。

  3. 控制饮食、合理搭配。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蔬菜、瓜果,这样可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确保一日三餐基本定时,且用餐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吃得太饱,这样可减轻肠胃负担,减少胃肠静脉和痔静脉的血管充盈度而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

  4. 注意饮食卫生。卤菜、熟食最好热过再吃;生熟食物分开存放;不吃生冷食品及剩菜,这样可预防胃肠炎的发生,进而减少痔疮的发作。

  5. 饮酒不能喝醉,尽量喝低度酒。中医学认为酒是热毒之品,对肠黏膜刺激很大,有扩张胃肠血管和痔静脉血管的作用。特别是高度酒及醉酒的情况下,酒精的作用更为强烈,更易诱发痔疮及脓肿的发生。

  6. 节制情绪变化。遭遇肛肠疾病复发,情绪固然焦躁,身心都很不舒服,但仍然要设法让自己保持心态平和,心情不佳会让不适症状雪上加霜。

  7. 节制性欲。性生活时可使背部和臀部的肌肉高度紧张收缩,同时直肠也会出现抽搐收缩,导致会阴肛门部充血、痔静脉回流障碍。如性生活过度,则易引起痔静脉曲张和血液瘀滞而形成痔疮。所以应减少性欲方面的刺激。

  8. 保持规律的排便习惯。习惯是养成的,而节假日最容易导致人们正常习惯的改变,应多加注意。有些人不懂得排便的生理过程,不注意肛门保健,大便干燥也不想法软化,只是在排便时用力而造成肛门损伤。也有一些人每当有便意感时,不考虑是否真有粪便,就去厕所盲目用力,或在厕所里长时间蹲坐,使肛门负担过重。这都是不好的习惯。

  一般认为,每日定时排便一次,排便时所用的力气最小、所需时间最短、排出通畅、便后有轻松感,而早饭前后是排便的最佳时间。要做到这一步,首先要建立定时大便的规律性,使粪便保持柔软易于排出的状态;其次不要人为地控制排便感,把规定的大便时间挤掉,当便意感明显时要立即去厕所排便;第三在排便时要抓紧时间、尽快结束,不要在厕所里看书报、抽烟或思考问题。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大润肠食物助你告别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导致男人性欲降低 八大润肠食物助你告别便秘

便秘是肠胃不适引起的症状,通常是饮食不注意,如少喝水,食用刺激性食物等。那么,你们知道便秘也会引发男人性欲减退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便秘的危害:便秘的八大危害,你可知道

很多人都没有把便秘当回事,认为便秘不是病,慢慢就好了。其实便秘不容忽视,因为它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引起肛肠疾患;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详细>>

便秘的八大危害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详细>>

九招助你远离便秘痛苦

春节长假,在欢乐的同时,原先的饮食和作息的生活习惯往往会被打破,很多人因为春节期间饮食不节制让肚子都忍不住“抗议”起来,便秘的痛苦随之而……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