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怎么回事?

2012-03-22 00:20:32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是个好东西,可有的人一喝牛奶就腹胀或拉肚子是怎么回事?专家介绍:在小肠黏膜中有一种乳糖酶,可以将乳糖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牛奶中含有乳糖,如果人体中的乳糖酶缺乏,会造成对牛奶中的乳糖消化不良,一喝牛奶就会腹胀、腹痛、拉肚子,引起乳糖不耐症

  喝牛奶后拉肚子怎么回事?

  1、加糖同煮

  牛奶中的赖氨酸与糖在高温下会发生一种叫梅拉德的化学反应,生成一种有毒物质——果糖基赖氨酸,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对儿童危害更大。

  想饮甜牛奶,应在煮后待牛奶稍凉再加糖。同样,牛奶也不可同巧克力同煮,因为巧克力含有丰富的草酸,同煮同食,牛奶中的钙和草酸会结合成草酸钙而不易被吸收,还会引起拉肚子等症状。

  2、高温久煮

  牛奶是一种热敏性物质,温度达到60℃~62℃时,牛奶中的蛋白质微粒就会脱水,变为凝胶状态,随之出现沉淀,同时牛奶中极不稳定的酸性磷酸钙也会变为中性磷酸钙形成沉淀。

  若加热温度达到100℃左右,牛奶中的乳糖会开始焦化呈现褐色,并逐渐分解产生乳酸及少量甲醛。高温久煮,牛奶中的维生素损失也很多。因此,煮牛奶只需加热到刚烧沸就离火,不宜久煮。

  3、与酸混食

  牛奶进入胃肠后,先由胃液中的胃蛋白酶及胰蛋白酶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结合,然后进入小肠。此时若吃进酸性饮料或水果,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与果酸及维生素C凝结成块,不仅会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出现腹泻、腹痛、腹胀等症状。

  4、空腹喝奶

  空腹时胃肠蠕动较快,牛奶在胃肠停留时间短,不能与消化酶充分接触,其营养物质还未来得及消化就“匆忙”排入大肠,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

  正确的饮用方法是同时加食馒头、面包、糕点等淀粉类食品,使牛奶中的蛋白质、钙等营养物质在淀粉的作用下在胃肠停留时间延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利用。

  5、保存不当

  当牛奶冰镇温度低于零摄氏度时,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酪蛋白呈粉状凝结,味道就会明显减弱,营养成分不易被吸收。人若是常饮冰镇牛奶,还容易促使胃肠道疾病如溃疡病、胆囊炎、肠炎等的复发。

  还有人喜欢将一次喝不完的牛奶放在保温瓶里暂存,这样做,牛奶中的细菌或保温瓶上部空气中的细菌就像进入一个有营养的温箱里,大量繁殖,几个小时就会使牛奶酸败变质,其中维生素B和C也都会大量丢失。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会导致拉肚子?拉肚子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拉肚子的经历,当然引起拉肚子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的,我们都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当然也包括一些治疗拉肚子的方法,但可能并不是那么……详细>>

喝完中药会拉肚子吗?拉肚子的时候能喝奶制品吗?

很多喝过中药的人可能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有些敏感的人可能就觉得有些不正常了,还有一些人本身有喝奶的习惯,但是在拉肚子的时候就有一些犹豫了……详细>>

拉肚子可以吃腹泻奶粉吗?

宝宝们的健康是广大家长一直关心的话题,但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由于小孩子的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强大,也容易出现一些身……详细>>

拉肚子拉脱肛怎么办

如果出现严重的拉肚子情况容易造成患者出现脱肛情况,这时候在饮食和其他生活方面都要进行良好的调养,一方面要到医院进行止泻治疗,避免出现继续……详细>>

婴儿拉肚子 治疗婴儿拉肚子的方法

 新生儿是指自出生一个月之内的宝宝。未出生前,宝宝的免疫能力主要是来自母亲的成熟的免疫系统,而脱离母体来到这个世界后,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处……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