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预防胃下垂 从运动开始

2010-05-25 10:5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适当锻炼可以帮助矫治胃下垂。太极拳、体操、散步等运动强度适中、简单易行,可以增强胃下垂患者的体质。患者也可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腹肌练习,增强腹部肌肉力量,增强胃及其韧带的张力,从而达到矫治目的

  近年来,“胃下垂”走进了体质虚弱、追求骨感的女性和老年人的视野,他们经常会出现腹部胀满感、呃逆、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和腰腹下坠感,尤其是在饱餐后更加明显。长此以往,由于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响,会导致体质更加虚弱,甚至形成恶性循环。

  适当锻炼可以帮助矫治胃下垂。太极拳、体操、散步等运动强度适中、简单易行,可以增强胃下垂患者的体质。患者也可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腹肌练习,增强腹部肌肉力量,增强胃及其韧带的张力,从而达到矫治目的。

  抬腿练习:仰卧,双腿并拢伸直,抬高约45度,维持10秒钟,还原。重复进行,10次1组。

  摆腿练习:仰卧,双腿并拢伸直并抬高约45度,先向左侧摆动,还原后再向右侧摆动,重复10次为1组。

  仰卧起坐练习:仰卧位,两臂伸展过头或双手抱头,用力收腹,前屈身体尽量靠近大腿。10次1组。

  侧卧弯腰练习:侧卧位,双下肢伸直,两手于头部两侧交叉抱头,努力使头和胸部抬离床面,还原后重复5—6次。然后换成另一方向侧卧位练习。

  腹式呼吸练习:仰卧位,双手交叉置于腹部,体会呼吸时腹部的起伏运动,也可在腹部隆起时双手施加阻力,或在腹部放置沙袋,进行抵抗阻力的练习,增加训练效果。

  胃下垂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来做,不要图快,运动量应循序渐进,最重要的是能长期坚持。病情较重者可戴个胃托,帮助支持内脏,矫治下垂,但平时应积极进行腹部肌肉锻炼,减少对胃托的依赖。需要强调的是,应避免剧烈活动,尤其是跳跃运动,也不要长时间站立,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瘦人容易胃下垂

先天性胃下垂大多发生在一种特殊体质的人身上,这种人的体形比较瘦弱,胸廓狭长,骨骼细弱,皮肤苍白,皮下脂肪缺乏,肌肉发育不良,往往有移动……详细>>

仰卧起坐治胃下垂

胃下垂的发生主要和膈肌悬吊力不足,膈胃、肝胃韧带松弛,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弛等因素有关。多见于瘦长体型、经产妇、多次腹部手术有切口疝、消……详细>>

胃下垂简易锻炼法

腹肌锻炼仰卧,双腿伸直抬高,放下,反复进行数次,稍作休息后再重复做数次,也可以模拟蹬自行车的动作,或做下蹲动作。也可饭后卧床20~30……详细>>

胃下垂练练仰卧起坐

胃下垂是指直立位时胃的大弯抵达盆腔,而小弯弧线的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的位置。轻者可无明显症状。严重下垂者可伴有胃肠动力低下的表现,如……详细>>

十大锻炼治疗胃下垂

胃下垂常见于老年人、多产妇、体形消瘦、身材修长、体质衰弱及动过腹部手术的人。治疗胃下垂目前尚没有特效药,一般只是对症治疗,疗效欠佳。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