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心痛、胃痛”千万别混淆

2010-04-02 08:5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梗发作时,有很多人分不清是心痛还是胃痛了,心痛和胃痛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部位,那么从感觉上该如何辨别心痛和胃痛?

  心梗发作时,一些患者往往因分不清是“心痛”还是“胃痛”而不加重视,从而错过救治黄金时间。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专家提醒,千万莫把“心痛”当“胃痛”。

  武汉市民刘先生日前在家休息时突感胸部疼痛难忍,但弄不清是“心痛”还是“胃痛”。在出租车司机的建议下,他决定先到心脏专科医院排查心脏病,再看胃病。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救中心经过检查确认是心脏病,并迅速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40分钟后,刘先生的症状基本消失。

  为何心梗发作时一些人分不清是“心痛”还是“胃痛”?亚洲心脏病医院急救中心蔡建华主任说,胃疼与不典型的心绞痛部位相近,症状都是胸骨后灼烧、上腹胀满,患者往往病情恶化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后才找到“元凶”,但已失去早期治疗机会。一饿就胃痛是有病在做怪

  他说,胃病往往与饮食有关,疼痛规律性出现在饭前或饭后,有的与食物冷热软硬有关系;而心脏病引起的疼痛一般与运动和情绪变化有关,剧烈运动后或生气、发怒时加剧,也有的疼痛固定发生在半夜或凌晨。从疼痛持续时间看,心脏病的疼痛一次发作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胃疼可较长时间不缓解。如还难以分辨,可以舌下含化一片硝酸甘油,疼痛缓解的绝大部分为心脏病。

  蔡建华提醒,胃部不适服药一周仍未好转的患者,最好尽快到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通过相关检查排除心脏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胃痛,要趁早

很多人都经历过胃痛的折磨,疼痛往往会持续几分钟甚至几小时,严重的时候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让人坐卧不安。很多人是能忍就忍,忍不住了喝……详细>>

食滞胃痛怎么治?

香菜可治食滞胃痛。详细>>

“胃痛”并非都是胃病

人们常把心窝部疼痛称为胃脘痛,该部位的疼痛大多来自胃及十二指肠疾病。殊不知,除了胃及十二指肠外,胆囊、胰腺、肝左叶、总胆管以及心脏等器……详细>>

胃痛,止痛更痛!

金陵晚报报道我们习惯把上腹部的疼痛叫做“胃痛”。这也算是种常见痛,许多人一冷、一饿、一累、一紧张,就得抱着自己的肚子喊“胃痛”。可是你……详细>>

生姜炒鸡蛋,告别胃痛(图文)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朋友偏爱冷饮,但是过多食用生冷食品不利于肠胃健康。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