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反复吞咽异常警惕食管癌

2010-03-24 00:41: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想吃肉,可又咽不下去”、“有时卡在喉咙,进退不能,呕吐频繁,胸背疼痛难忍”。作为肿瘤专科医生,在门诊时常能听到病人这样哭诉。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见于食管癌。研究表明,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患者数量初步估计占全世界一半以上。本病35岁以前发病率很低,大多数是中老年人, 80%发病在50岁以后。

  食管癌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1、服用了含亚销胺类化合物的食物;2、食用发酵和变霉的食物;3、水及食物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4、饮食习惯、物理性刺激如热、粗、硬、吸烟、饮酒、吃酸菜、咀嚼槟榔及营养缺乏等与食管癌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5、60%的食管癌病人有家族史;6、长期食道慢性炎症与癌变有密切的关系;7、地理、气候、土壤性质等因素;8、食管某些疾病,如柱状上皮化食管、食管憩室、食管斑痕性狭窄等,也可能演变成食管癌。

  临床研究表明,早期食管癌的临床症状多无特异性,时隐时现,往往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延误病情。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想吃肉,可又咽不下去”的晚期阶段,即使手术切除,预后也不理想。

  大量的文献报道,早期食管癌的临床症状最常见的是吞咽食物梗噎感及胸骨后疼痛或闷胀感,尤其在大口吞咽干性食物和其他不能完全嚼碎的食物时较为明显,50%以上的病人有这种症状。该症状可未经治疗自行消失,但如果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或重复出现的次数增多时,要高度怀疑食管癌。约30%的病人有咽喉部干燥及紧缩感,还有20%左右的病人在吞咽时有食管内的异物感。此外,有部分病人能感觉到当食物通过食管病变处时下行缓慢或停滞感。

  食管癌重在预防,只要能消除或减少可能致癌的因素,就可以达到预防目的。如戒烟、戒酒、饮食中适量增加富含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的食物、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炸食物、不喝污染的水、不吃发霉的食物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患者便秘时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其出现原因可能是因为食管癌后期因脏腑亏虚,阴津失濡,不能润滑肠道,也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入,大便失濡而产生便秘。便秘产生后可加重食管癌症状。……详细>>

警惕!八大因素致肛裂反反复复

肛瘘是一种很严重的肛周疾病,有强烈的疼痛感,治疗成了“必经之路”,然而有很多人认为做完手术就好了,不需要再注意什么,结果肛瘘反复发作,身……详细>>

直肠炎反反复复 危害甚大

广义而言,发生在直肠的炎症均可称为直肠炎。常见的直肠炎主要表现为肛门下坠感、腹泻、里急后重;血便、黏液便或黏液血便。直肠炎轻者仅黏膜发炎……详细>>

肛周脓肿反反复复 非自愈

肛周脓肿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周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详细>>

“烧心”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烧心”是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症状,一般在胸骨后有烧灼样不适感,多在餐后特别是饱餐后出现。反流物呈酸味或带苦味,偶含少量食物。夜间也可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