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 也能致命

2009-12-22 08:32: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王先生感觉肛门疼痛。他以为不过是痔疮之类的小病,没有在意,只是买来些消炎药和痔疮药治疗。可是,一周后症状不见缓解反而逐渐加重,甚至高烧不退,到医院诊断为肛周脓肿并发感染性休克(败血症),生命垂危。经抗感染抗休克急诊手术治疗后才脱离危险。

  人们往往认为肛门疾病无非就是痔疮等常见的小病,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事实上,肛肠病的种类有上百种,其中不乏一些急危重症,需要人们格外警惕。其中肛周脓肿就是肛肠科最常见的急重症之一。必须早期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肛周脓肿是指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的急性或慢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严重者可导致菌血症、败血症,是肛肠科的急重症。

  当发现有如下症状和体征时,就需要警惕肛周脓肿了:1.硬结肿块:初期肛旁突起一硬结肿块并逐渐增大,时间长了有的可自行破溃。2.疼痛:为肛周脓肿最常见的症状,为逐渐加重的持续性肿痛或跳痛,行走不便,端坐受限。3.发热:炎症局部红肿伴有发热,常为低热,有时出现高热,体温可在37℃~40℃。此外,可有全身倦怠不适、食欲不振、睡眠欠佳等表现。

  明确诊断是治疗的前提和关键,肛门疼痛是肛周脓肿的典型症状,但引起疼痛的常见疾病还有痔疮、肛裂、毛囊炎等疾病,需要加以鉴别。一旦确诊,必须及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预防肛周脓肿从饮食开始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为肛瘘的初发期,而肛瘘为肛周脓肿的慢性阶段,所以肛周脓……详细>>

肛周脓肿的症状与治疗

肛周脓肿主要是因为肛裂、痔、肛窦炎、肛周皮肤病等感染,异物刺激、外伤、饮食不良等原因导致的,如不及时治疗,多数都会发展成肛瘘,对人的伤害……详细>>

肛周脓肿的诊断依据

肛周脓肿的诊断依据,你对肛周脓肿了解吗?肛周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肛周脓肿严重危害患者生活,下面看下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