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引起胃痛的原因

2009-12-08 09:30: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痛的中医保健——引起胃痛的原因

  急性胃炎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炎症。原因有细菌感染或细菌毒素污染、病毒感染等。化学因素如服用阿司匹林、洋地黄、保泰松、氯化氨、奎宁、抗肿瘤药、消炎痛等,可引起胃粘膜损伤;饮食因素如大量酗酒,暴饮暴食,过于粗糙的食物,过冷或过热的食品刺激;物理因素如胃内异物、胃石、胃部放射治疗。 
 
  急性胃炎的起病多较急,由细菌或毒素污染食物所致的急性胃炎多于几小时后发病,一般不超过24小时。

  慢性胃炎多由急性胃炎未彻底治疗演变而来。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常与季节的变化、精神因素、饮食不当有关,或有长期服用能致溃疡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病史。精神高度紧张,迷走神经过度兴奋,可使溃疡恶化,发生急性穿孔。

  胃神经官能症是由于高级神经活动障碍而导致植物神经系统机能失调。精神因素在本病的发病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患病后家属亲友的过分关心议论,实际上是一种不良暗示,会造成中枢神经调节作用紊乱,以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胃神经兴奋与抑制作用失常,出现疼痛。

  胃石症是由于吃了某些物质后,与蛋白质等在胃内结合而形成的。如胃柿石症,就是因为吃了未成熟的柿子。由于柿子中含有一种叫做鞣质的成分,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在胃内沉淀下来。鞣酸蛋白及柿子中含有的树胶、果胶将柿核、蔬菜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便形成了胃柿石。未成熟的柿子中鞣质的含量可高达25%以上。胃酸多的人吃柿子,尤其是吃未成熟的柿子,更易形成胃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时胃痛的原因

为什么人在生气时,常常会感到胃疼呢?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学家迈克尔·格肖恩认为:“那是由于我们的肚子里有个大脑。”详细>>

老年人胃痛的中医食疗

胃痛,中医称为胃脘痛,属于消化系统疾病。引起胃脘痛的主要原因有:病邪犯胃,感受外寒;过食生冷或肥甘厚味,或暴饮暴食等;忧思恼怒,气郁伤……详细>>

自查:胃痛提示哪些病

小编提示:引发胃疼的最常见疾病就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但胃疼并非都是由胃病引起,其他脏器的病变也可能引起胃疼。 详细>>

胃痛,止痛更痛!

金陵晚报报道我们习惯把上腹部的疼痛叫做“胃痛”。这也算是种常见痛,许多人一冷、一饿、一累、一紧张,就得抱着自己的肚子喊“胃痛”。可是你……详细>>

治胃痛,要趁早

很多人都经历过胃痛的折磨,疼痛往往会持续几分钟甚至几小时,严重的时候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让人坐卧不安。很多人是能忍就忍,忍不住了喝……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