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消化道溃疡不一定都会痛

2009-12-04 08:25: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消化道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临床上绝大多数都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节律性上腹痛,常伴有嗳气、泛酸、灼热、嘈杂等感觉,甚至还会恶心、呕吐、呕血、便血。消化道溃疡有上消化道出血、幽门梗阻、急性穿孔和癌变四个并发症。

  除了暴饮暴食、超量饮酒、进食不规律、过食生冷辛辣以外,焦虑、抑郁、情绪低落、过度疲劳或用药不当、气候变化等因素都会诱发消化道溃疡或使病情加重。冷空气会促进胃酸分泌,使胃肠道发生痉挛性收缩,降低其抵抗力和适应性,很容易诱发溃疡。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性会降低,所以一些中老年人患上胃溃疡却感觉不到明显的疼痛症状。当疼痛不明显时,不要忽视以下症状,以避免误区、防止延误治疗:

  1.胃不舒服,误认为是消化不良或普通胃病。

  2.心窝痛,误认为是冠心病,不断吃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伤,导致胃溃疡加重。如果胃溃疡的发病位置是在胃的贲门等,其位置刚好在心窝,被称为高位溃疡。

  3.吐咖啡样液体,误认为是火重。当胃溃疡比较严重时,会出现胃出血,患者偶尔会吐出咖啡样的液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的治疗

一、一般治疗。详细>>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不“报警”

消化性溃疡多以上腹部节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要特征,但有些人虽有消化性溃疡,却缺乏上腹部节律性疼痛的症状,临床上叫做无痛性消化性溃疡,其……详细>>

警惕消化性溃疡寒冬高发

■戒除不良习惯,关注症状变化,并定期检查是防治消化性溃疡的关键。详细>>

消化性溃疡的主要预后分析

一般而言,消化性溃疡的预后较好,但如果产生并发症,则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常见的并发症有:溃疡大出血、穿孔、顽固性难治、幽门梗阻、癌变倾……详细>>

餐后胃痛是胃溃疡的标志?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