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咳嗽不容忽视

2009-12-18 08:4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一中年女性因出现反复夜间咳嗽影响睡眠,随来北京友谊医院旧诊,经检查确诊为:胃食管反流。有关医学专家提醒人们:咳嗽是胃食管反流病不能忽视的症状之一,胃食管反流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睡眠和生活质量,要引起高度重视。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内容物易常反流至食管而引起了慢性症状和(或)组织损伤。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在西方国家患病率较高,可达10—20%,而在我国,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向。据北京、上海两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其发病率为5.77%,明显低于西方国家。

  据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梁晓梅副主任医师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发病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中老年人、肥胖者、吸烟者、饮酒者、精神压力大的人为高发人群。其主要症状为:反酸、反食、反胃、嗳气等,多在餐后明显或加重,平卧或躯体前屈易出现。最典型的症状是为灼热和反酸。不典型症状有:胸痛、打嗝、咽痛、咳嗽、哮喘、声音嘶哑、恶心、吞咽困难、睡眠障碍等。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出现慢性咳嗽主要是胃内容物反流误吸入呼吸道,使呼吸道产生痉挛而导致咳嗽。

  部分病人得病后对不典型症状容易忽视,特别是慢性咳嗽(咳嗽时间持续在2—3周以上),易当作慢性咽炎、气管炎来进行治疗,使得胃食管反流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从而使加重病情。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慢性且易复发的疾病,应长期正规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合理的饮食,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注意心理活动正常化。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生活规律。

  2、 若夜间出现反流,将床头抬高15—20厘米是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让头和肩膀高于胃的水平,这样可在睡眠时利用重力作用加强酸清除能力,以减少夜间反流。

  3、 饮食宜清淡。过多的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是引发返流的一个重要诱因。脂肪可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因此要尽量少吃油腻食物,烹调宜蒸、煮、炖、烩,不用油煎炸。

  4、 进食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吃多餐,餐后不宜马上躺下,特别是晚餐,不宜饱食,睡前3小时最好不要进食,这样可以减少夜间反流。

  5、 严格戒烟、戒酒。

  6、 适当控制酸性饮料、甜食(如糖果、巧克力等)的摄入,忌辛辣、刺激性强(如浓茶、咖啡、薄荷等)的食物。

  7、 减少导致腹压增高的因素,如紧束腰带、腹水、饱餐等,积极治疗便秘、咳嗽,避免餐后弯腰、端重物,以免增加腹压诱发反流。

  8、 避免穿紧身衣,过紧的衣服可增加胃的压力,促使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

  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肥胖的人群也相应增加了,肥胖易导致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因此,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25%的患者通过改变上述生活习惯后症状可获改善,但如果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不能改善反流症状者,要去正规的医院消化科开始系统的药物治疗。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反流,缓解症状,治愈并防止复发,预防并发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