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擅伪装需小心防范

2009-09-12 10:52: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正在发生变化。紧张的工作、频繁的应酬以及三餐不定时等原因,使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正在悄然上升,每100人中就有7~9人会患病。然而,人们对于这种疾病的认知率并不高,能主动就诊的人只有少数,得到正确诊治的患者数更是冰山一角。 

  危害大:服药不当可能引发并发症

  案例:刘先生最近总是感觉胃里有酸水返到喉咙,胸腔里好像有团火在烧,吃饭后更加严重,晚上睡觉也不踏实。刚开始他以为是胃病,随意买了些胃药吃。一个月过去了,胃部反流次数更频繁。他不得不到医院求诊,经医生检查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

  专家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反酸、烧心、胸痛等症状或食管黏膜损伤,其典型症状就是反酸、烧心(胸骨后区域的一种烧灼感)。

  专家指出,工作节奏加快、不规律的饮食、强大的精神压力等都可能成为诱发该病的因素。很多患者对此病的危害并不了解,一部分人自己吃些胃药来缓解症状。

  专家提醒:这种做法可能暂时缓解症状,但胃食管反流病是症状较复杂的慢性病,患者很有可能因服药不规范而引发相关并发症,如食管炎、出血,有些患者会出现哮喘、喉痉挛、窒息等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还可能发展为食管狭窄,甚至诱发食管腺癌。

  擅“伪装”:过半患者胃镜检查正常

  专家介绍,胃食管反流病经常会“伪装”成慢性咽炎、慢性咳嗽、上腹痛、非心源性胸痛、睡眠障碍、反流性哮喘、反流性咳嗽、声音嘶哑、反流性喉炎等症状,所以胃食管反流病门诊总是接到不少呼吸科、心内科等科室转过来的病人。

  除了以上症状外,有部分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只会出现唾液分泌增多,感到嘴里有些苦味。

  这是因为从胃里反流出来的东西酸性比较强,涌上来后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会大量分泌唾液,因为人的唾液是碱性的,能中和酸性。

  专家指出,也有些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发生食管炎,这被称为胃镜阴性胃食管反流病。这部分患者可能是由于唾液分泌较旺盛,足够中和反流物的酸性从而避免食管受到伤害。也就是说,更多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胃镜检查会显示正常。

  专家提醒:如果患者的胃镜检查呈阴性,但症状疑似胃食管反流病,有两个方法可以确定究竟是否此病:一是进行诊断性治疗,即让患者对症服用减少胃酸分泌的药物,一段时间后看患者的症状是否好转。另一种方法就是查患者食管内的pH值。如果确实是胃食管反流病,因为胃酸具有很强的酸性,患者食管内的pH值会比正常情况低。

  少喝咖啡和酒 有助减轻症状

  专家提醒,除了服药以外,患者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调节来有效地减轻症状。尽量少抽烟、少喝酒及咖啡,避免过饱及过多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因为肥胖会使腹部压力增高,相对更容易把胃里的物体“挤”回到食管中。

  患者饭后不要立即躺下,可以尝试把床头稍微垫高,使人躺下时身体稍微形成一个角度,防止胃内食物回流。

  平时要学会放松心情,因为精神压力也会加重胃食管反流的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病 擅“伪装”、易漏诊

详细>>

孕妇要千万小心胃食管反流病

女人怀孕对于全家来说都是一件幸福而充满期待的事,但是,怀孕期间所经受的磨难也许只有准妈妈自己知道。反酸、烧心、恶心、腹胀,甚至咳嗽、咳……详细>>

为什么胃食管反流病青睐白领?

新闻背景:近日,北大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成立了胃食管反流病专病门诊,包括二炮总医院在内,北京开设胃食管反流病门诊的医院达到三家。详细>>

胃食管反流病,持续治疗很必要

详细>>

中科院院士汪忠镐:重视误诊的“胃食管反流病”

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