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四成患者盲目服药引发胃溃疡

2009-09-19 08:05: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四成胃溃疡缘起盲目吃药

  天气多变,盲目服药引发各种疾病的多了

  感冒药、缓泻药、减肥药……多变的天气使感冒人群有所上升,一些症状较轻的患者就自己找点药吃;便秘的人也在家用缓泻药解决问题;即将到来的夏季使不少女孩开始服用减肥药。连日来,杭城各大医院收治的因盲目服药引发的各种疾病明显增多。

  近四成胃溃疡缘起盲目吃药

  家住杭州凤起花园的陈先生,挡不住天气忽冷忽热的温差发烧了,他根据经验自己吃了几片阿司匹林。这烧是退了,可腹部却一直隐隐作痛,大便也呈黑色。昨天上午,陈先生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生一检查:胃溃疡又发作了,而且就是因为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的。

  “这段时间,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比平时多了近四成。”陈主任分析三种原因:春季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容易发作的季节,在这种大前提下更容易诱发胃溃疡;春季气温变化快,感冒发烧人群增多,很多人又会选择自行服药解决病情;类似百服宁、阿司匹林、康泰克、泰诺等药物对胃粘膜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容易引起急性胃炎、溃疡发作,尤其是原本就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

  早报提醒,发生感冒等疾病最好及时上正规医院治疗,尤其是原本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

  减肥药引来“出口”问题

  昨天下午,杭州市中医院肛肠外科来了一位表情痛苦的老人,他捂着肚子说自己已连续一周没上“大号”了。

  张大伯75岁,平日生活很有规律。医生详细询问后发现,老张有点过分注意自己的排便规律了,他把一天一次按时排便当作健康的保证,偶有延迟便认为便秘。长期服用泻药,他已经有抗药性了,于是他又加大剂量,却不再“灵光”。

  27岁的关小姐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平时应酬多,每吃过一顿大餐,她就会习惯性地泡上一杯减肥茶,将吃下去的食物迅速排掉,要是不喝减肥茶,她就会好几天不上厕所。最近,她出差一个星期,恐怖的是,减肥茶好像都帮不上忙,失眠、长痘、便秘相继出现。

  市中医院肛肠外科周乐平主任医师说,最近像老张、关小姐这样的病人明显增多。“服用泻药后常使结肠过度排空,结果推迟了下一次排便,久而久之进入恶性循环,直肠反射感受降低,就会功能紊乱,出现真正的便秘;年轻女性盲目减肥,进食过少,无法给予结肠足够的刺激,也容易形成便秘。”

  周主任提醒市民,治疗便秘,首先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建立高纤维、低脂肪的合理饮食结构,使用泻药也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椎病可引发胃溃疡

如果你有不明原因的高血压、经常头晕,或者长期患肠胃道疾病,可却一直查不出所以然,那么,检查一下脊椎,也许能发现症结。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详细>>

胃溃疡变成胃癌的征兆?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身心性疾病,恶性癌变是胃溃疡严重后果之一,但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胃癌的预警。详细>>

吃辣御寒引发胃溃疡“老胃病”半夜进医院

哈尔滨新闻网讯(孙丽霞 记者 杨茉)6日晚,市民张女士因胃痛剧烈被家人送到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张女士患有多年的胃溃疡,而……详细>>

胃溃疡引发肠梗阻有哪些应对方法

十二指肠球部或幽门溃疡可引起反射性幽门痉挛或溃疡周围组织水肿、炎症等均可导致不同程度的暂时性幽门梗阻。经内科治疗随溃疡的好转而消失,称为……详细>>

胃溃疡患者适宜喝牛奶吗?

牛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人称“白色血液”,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胃溃疡患者能喝牛奶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