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儿童也会感染幽门螺杆菌

2009-06-02 14:15: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学龄前期儿童也会感染幽门螺杆菌

  医学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因子,且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密切相关,还与胃癌及胃肿瘤的关系密切。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指出,幽门螺杆菌是第一致癌因子。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方式主要是口-口或粪-口途径传播,包括饮水、食物或牙齿、唾液都可能成为感染途径。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源主要是人与人、人与动物(猫、狗、猪),目前较多的依据支持感染存在家庭内聚集现象,家族内有较高的互相感染情形,因此家族中的儿童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人群。

  小儿胃炎的病因很多,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重要病因之一。幽门螺杆菌多在幼年时感染,一旦感染将带菌几十年,自然根除率低。儿童胃炎和消化道溃疡常因为症状不典型而被父母忽视,当患儿出现胃痛、胃胀、泛酸、嗳气、口臭等临床症状时,应该首先考虑到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国内人群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约为50%以上,消化性溃疡患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比例高达83%。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一系列疾病的形成,严重时可致消化道出血危及儿童生命。其致病性除了与幽门螺杆菌的种株、细菌产生的毒力强弱有关外,还与机体的敏感性、抵抗力相关。在复杂的致病过程中,机体的遗传背景、饮食因素、营养、获得感染的年龄以及其他环境因素,都可能同时起重要作用。因此,经检查发现感染幽门螺杆菌或消化道溃疡后,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治疗,最大限度减少其对机体的损害。

  国内外研究者已经开始研制幽门螺杆菌的高效疫苗,试图从根本上解决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与传播。而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时间和数量与胃癌发生呈正相关,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治应从儿童抓起。目前常见的幽门螺杆菌检查方法有:血清学检查、碳-13呼气法、胃镜等。  

    黄瑛(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主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居住在胃黏膜下的细菌,有鞭毛、能分泌大量尿素酶(分解产生氨),因此能长期生存在人的胃中并能分泌许多毒素,对人的胃……详细>>

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一定要治疗

详细>>

专家:幽门螺杆菌与胃病有多大关系?

“幽门螺杆菌主要是寄在胃里面,是1980年由澳大利亚的学者和消化科的医生在胃里面培养发现的一种弯曲的细菌,为了证实这个细菌,两个医生把……详细>>

胃溃疡会经接吻传染

详细>>

“幽螺”阳性会演变成胃癌吗?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