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5月应该重点预防肠道传染病

2009-05-08 11:26: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5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上升。济南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5月应重点预防肠道传染病,做到生活有规律,避免疲劳过度。

  专家指出,易在夏季发生流行的几种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以及甲肝等。其中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多发于夏秋季,临床主要表现为起病急,剧烈腹泻、呕吐,迅速出现脱水、微循环衰竭伴严重电解质紊乱与酸碱失衡,甚至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一般以轻症多见,但严重者或体弱者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死亡。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畏寒、高热、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等,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夏秋季高发,在卫生条件差的地区及卫生习惯不良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

  专家说,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以外,其他感染性腹泻若治疗不及时,也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专家说,甲型肝炎多见于10岁以下的儿童,这种疾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水源、蔬菜、食品、手、用具等均易引起本病的暴发、流行。在接触甲型肝炎病人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里,凡出现发热、食欲不振、厌油、饭后恶心、呕吐、乏力、面黄、小便像浓茶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专家提醒,预防肠道传染病,首先要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再加热后食用。外出旅游、出差要挑选卫生条件好的旅店就餐,尽量少食凉拌菜,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