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慢性胃炎的诊断标准

2009-03-01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慢性胃炎的胃镜诊断标准

  (1)浅表性胃炎的表现:

  ①粘液增多附着在粘膜上不易脱落,用水冲掉后,可见粘膜表面发红或糜烂剥脱,需要和咽下的粘液或十二指肠返流粘液相鉴别,一般返流粘液含有气泡而且随蠕动而移动。

  ②小斑片状或线状发红,有的地方充血,有的地方不充血,故呈斑状,发红的境界不很明显,色调鲜红。线状充血常见于皱壁隆起处。

  ③红白相间或花斑,为散在均匀的小红点,红点与黑点之间的粘膜略显苍白,有点象麻疹患儿的皮肤,一般粘膜比较平整。

   ④水肿,粘液反光强,稍苍白,肿胀感。

  ⑤糜烂者表层粘膜剥脱,常有白苔,又可分为三型:隆起型,如丘疹状顶端有脐样凹陷;平坦型,不高出周围粘膜;凹隐型、比周围粘膜低。糜烂的周围粘膜常有炎症表现。

  (2)萎缩性胃炎的表现:

  ①粘膜颜色改变:正常为桔红色,萎缩时呈灰白、灰黄、灰或灰绿色;同一部位的粘膜深浅不一致,红色强的地方也带灰白色,一般灰黄或灰白色的地方也有咯隆起的小红点或红斑存在;萎缩粘膜的范围可以是弥漫的,也可以是局部的,甚至呈小灶性,粘膜变薄而凹陷,境界常不明显。

  ②血管透见:萎缩初期可见到粘膜内小血管;重则可见到粘膜下的大血管如树枝状,暗红色,有时犹如在粘膜表面上,易与皱襞相混;胃底贲门的血管正常时也可见到,观察血管时要掌握好胃内压力。萎缩性胃炎也可合并浅表性胃炎;腺萎缩后腺窝可增生延长或有肠上皮化生而看到过形成的表现,粘膜层变厚,此时不能看到粘膜下血管,只见粘膜表面粗糙不平,颗粒或结节僵硬感,光泽也有变化。 

  萎缩性胃炎的病理诊断标准

  (1)固有腺体萎缩,减少1/3以内者为轻度,减少1/3~2/3者为中度,减少2/3以上者为重度。

  (2)粘膜肌层增厚。

  (3)肠上皮化生或假幽门腺化生(可有可无)。

  (4)固有膜炎症(可轻可重)。

  (5)淋巴滤泡形成(可有可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的预后

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详细>>

慢性胃炎的食疗法

慢性胃炎饮食治疗的目的是限制对胃粘膜有强烈刺激的食物,利用饮食来减少或增加胃酸的分泌,调整胃的各项功能,有利于慢性胃炎的逐渐康复和痊愈……详细>>

慢性胃炎的病因

详细>>

慢性胃炎的检查

(一)浅表性胃炎粘膜充血、水肿、呈花斑状红白相间的改变,且以红为主,或呈麻疹样表现,有灰白或黄白色分泌物附着,可有局限性糜烂和出血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