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黏膜保护剂

2009-03-13 10:28: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具有保护和增强胃黏膜防御机能的一类药物统称为胃黏膜保护剂。

  常用的胃黏膜保护剂有胶体次枸椽酸钮(如德诺或得乐)、硫糖铝、胃膜素、猴头菌片、麦滋林—S、前列腺素等。痢特灵也有增强胃黏膜屏障的作用,还有一些抗酸剂,如胃必治、乐得胃等也具有提高胃粘膜的保护作用。

    不同品种的胃黏膜保护剂服药时间有异,不能一律都在饭后服用。否则难以取得最佳药理效应,甚至会降低药效,延长溃疡愈合时间。

    西曲酸酯:适用于合并糜烂性胃炎的胃溃疡、复发性及难治性溃疡治疗。每次0.2克,每日3-4次,餐后和睡前口服。

    硫糖铝: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和预防复发。每次0.1克,每日3次,在两餐之间,空腹时服用较好。 

    替普瑞酮:适用于各种胃溃疡的治疗,不良反应少,安全性高。每次50毫克,每日3次,餐后30分钟口服为佳。

    前列腺素制剂:主要用于非甾体抗炎药引起的胃肠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也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米索前列醇每次800微克,分4次于餐前和睡前口服;前列腺素E2每次3-5微克,每日2次,餐前服用;奥诺前列素每次5-10微克,每日3-4次,餐前和睡前服药;阿巴前列素每次25微克,每日4次,餐前和睡前服药。

    目前胃黏膜保护剂已成为治疗胃溃疡的主要药物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反流怎样令胃黏膜损伤

胆汁反流是怎样造成胃黏膜损伤的呢?胆汁反流(更确切地说,是混有胆汁的十二指肠液反流)时,十二指肠液中的胆汁(内含胆酸)、胰酶和卵磷脂等……详细>>

别因止痛药伤了胃黏膜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结构的改变,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一份调查显示,如今全国的胃病发病人数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且其……详细>>

胃黏膜最怕六类药

胃黏膜处于充血、水肿、点状出血与糜烂状态时,对服用的药物有一定的限制。如误服或使用下面几类药物,轻则加重胃黏膜的损伤,使上腹部不适、恶……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