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大便后总有种“没拉完”的感觉?找出这7种因素!

2023-03-13 10:03:00      

一般情况下排完大便后感觉一身轻松。然而,部分人排便结束后总觉得黏腻,就如同没有拉干净一般,但还是拉不出来,这可能跟饮食不当、便秘等有关,也有可能是疾病因素。

大便后总出现没拉完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1、不合理的饮食

喝太多酒、吃辛辣刺激类食物等,造成肛门处充血水肿,常常感觉到有便意。

2、便秘

便秘类型包括很多种,持续出现排便困难、一周排便次数小于三次、总是有排便不尽感,无论大便干稀均被判断为便秘。

3、痔疮

排便不尽感可能是痔疮,特别是混合痔,总觉得肛门有下坠感,排便结束后难以擦干净,从而出现排便不干净的错觉。

4、妇科疾病

盆腔炎、卵巢肿瘤等均会影响排便或排尿,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加、肛门处下坠感、排便结束后持续出现便意、排便不尽等,此时应及早就诊。

5、肠易激综合征

肠道蠕动速度太快或肠道痉挛会造成腹泻或便秘,排便时明显感觉到困难、排便急或不尽感等。

6、结肠疾病

有排便不净感,同时伴有排便次数明显增加、便血等,还需警惕结直肠肿瘤,及早去医院做肠镜筛查来明确诊断。

7、直肠脱垂

直肠黏膜、一部分乙状结肠、直肠全层、肛管等向下移位且脱出肛门外,这就是所谓的直肠脱垂。起初排便时肿块由肛门脱出,排便结束后能自行回缩。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由于肛管括约肌松弛,必须用手来帮助复位,往往伴有肛门下坠感、排便不净感等。

如何排便顺畅?

1、掌握正确的姿势

蹲着、坐着时脚底下放个小板凳有助于排便顺畅。排便困难时可以对腹部按摩,能刺激肠道,产生强烈的便意。排便结束后适当做肛门收缩,能增强括约肌功能,减轻局部疲劳。也可以适当拍打骶尾骨,把力量传递到直肠,刺激胃肠道蠕动,有助于排便。

2、调整饮食

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薯类和粗粮,多喝白开水,少吃辛辣刺激、肥甘厚味食物,不可过度节食。

温馨提示

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安排在每天晨起或早饭后,即使无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蹲,长久下去能产生便意。排便时应专心致志,尽量三分钟之内完成;排便时不能太用力,不然会损伤肛门,应慢慢的增加力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后没拉完的感觉的原因 大便

总有一种拉不完的感觉?常见于7种情况!

一般拉完大便后感觉到全身心舒畅。然而,相当一部分人拉完大便后总觉得黏腻,如同没有拉干净一般,但用力排大便仍然排不出,以至于多次擦拭也擦不……详细>>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黑色大便与饮食有关?除了饮食因素,还要警惕这7种疾病因素!

一般来说,没人会注意自己的大便,但是大便的颜色也表明了健康状况。如果大便的颜色变深或者变黑的话,会让人很害怕。黑色大便很多情况下是由一些……详细>>

大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大便失禁的危害

“大便失禁”可谓是最伤害人们面子的疾病了,患上这类疾病会导致人们不能控制大便的时间,进而导致很多大便失禁患者经常把大便拉在床上,了解清楚……详细>>

大便次数多是什么原因?大便拉不干净怎么回事?

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比较苦恼,因为每天排便的次数都比较频繁,类似于尿频一样,而且每次排便的时候总感觉没有排干净,非常的难受,为了让大家弄……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