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为什么冬天容易得肛肠疾病?保护肛肠,三点饮食调整不可少

2022-11-24 09:20:58      

冬天到了,很多人都开始饱受肛肠疾病的折磨,尤其是痔疮,让人疼痛难忍,坐立难安。之所以在冬天容易得肛肠疾病,和天气有关。冬天天气过于干燥,身体容易缺乏水分,大便干结,容易引起肛肠疾病。想要在冬天保护好肛肠,需要学会三个饮食调整方法。

冬天保护肛肠该如何调整饮食?

1、选择合适的食物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重口味的食物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对肠道产生较大的刺激,容易导致饮食不化、聚湿生痰。保护肛肠应该选择合适的食物,应该以口味清淡食物为主。多吃当季的水果,尤其是像苹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这些食物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道排出有害物质,预防便秘发生。另外不要吃过于生冷的食物,也不要吃肥厚食物,这些食物也不利于肛肠健康,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引起便秘的频发,便秘的频发是许多肛肠疾病的诱因。

2、避免饮酒

喝酒能够驱寒,在冬天的夜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喝酒,很是惬意。但是想要让肛肠更加健康,想要预防肛肠疾病,就要少饮酒。酒尤其是白酒,非常的辛辣刺激,会刺激到消化道黏膜。经常喝酒,会加重肛肠直肠部位的充血,时间长了容易得痔疮等肛肠疾病。如非必要不要饮酒,如要饮酒,尽量避免喝白酒,如要喝白酒,要控制好量,才是对肛肠健康最有好处的做法。

3、三餐规律饮食

天一冷人们就克制不住吃东西的欲望,经常暴饮暴食。或者因为工作过于忙碌,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这种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对肛肠健康是一种很大的威胁。要从三餐入手,每一餐都要按时,每一餐都要合理搭配,以免影响肠胃功能。特别是需要改正暴饮暴食的坏习惯,经常暴饮暴食会导致腹腔压力过大,时间长了便秘、痔疮等都会找上门来。

肛肠疾病的到来和饮食不健康有很大的关系,包括食物不健康和饮食习惯不健康。冬天是肛肠疾病的高发季节,为此要合理调整饮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调理肠胃功能,促进肠道蠕动,保持大便畅通,预防便秘出现。这样可以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几率,让人舒适过冬。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肛肠病饮食有讲究!肛肠疾病的5个饮食禁忌

肛肠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需要注意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肛肠疾病差点致命 不可忽视

李医师指出,人们往往认为肛门疾病无非就是痔疮等常见的小病,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又由于患病部位特殊,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因此,门诊里几乎所……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肛肠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肠疾病呢?肛肠疾病的种类虽然有很多,但是导致肛肠疾病的原因却大同小异。接下来,总结一下肛肠……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