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老不好该怎么办?教你9个小妙招解决便秘难题!

2022-10-10 16:45:24      

长期便秘总是不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比如日常饮食不当或者有不良的生活习惯等等,所以要从多个层面入手彻底摆脱便秘的困扰。

那么便秘老不好该怎么办呢?

1、多吃高纤维食物

比较常见的高纤维食物就是新鲜蔬菜,当然仅仅吃蔬菜是不够的,还可以搭配一些糠皮以及麦麸。这样一来饮食当中可供身体摄取的纤维量就会进一步增加,粪便体积会进一步增大,这有利于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排便。

2、多喝水

如果吃了很多高纤维的食物便秘依旧,就要注意多喝水,每天至少保证要喝8杯水,特别是早晨起来的时候,喝一些淡盐水不仅有利于软化大便,而且还可以起到清洁肠道的作用,有利于身体健康。

3、多吃蜂蜜与淀粉类食物

蜂蜜的主要作用就是可以让肠道变得更加润滑,所以大便会容易从肠道当中通过,而淀粉的作用就是吸收一定的水分,让粪便变得更软,方便排出。

4、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中维生素B族能够起到让肠道增加紧张力的作用,所以可以让大便顺利通过肠道。补充维生素B我们可以吃一些粗粮或者豆类食物,效果会比较好。

5、食物挑选要有取舍

备受便秘困扰的人群在挑选日常食物的过程中要注意,所有能够对黏液腺造成刺激的食物是不能选择的,比如乳制品、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还有就是加了香料的食物。否则,经常吃这些食物就会容易导致便秘的问题加重。

6、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排便习惯,而不良的排便习惯不仅会容易引起便秘的问题,还容易引起其他的肠胃疾病。所以不仅是便秘患者,任何人都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对身体是极为有益的,依靠生理时钟来帮助解决便秘的问题,效果会更好。

7、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适当运动不仅有利于改善便秘,而且还有利于增强体质,避免患病。经常运动的人肠胃蠕动能力以及对食物的消化能力都会非常强,而医学上认为便秘的出现与腹肌、膈肌无力有一定的关系,所以通过日常锻炼就可以让腹肌、膈肌变得更加有力量,从而帮助排便。比较适合的运动主要就是散步、跑步,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游泳、瑜伽、体操等等运动方式,缓解便秘的效果也非常好。

8、养成自我按摩的好习惯

经常对腹部进行自我按摩可以让局部的气血更加流通,有效增强肠胃的蠕动,而且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便秘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一点,按摩的时候力度要适中,不能过于用力,否则会影响到肠胃的功能,反而不利于便秘的治疗。

9、养成良好的的作息习惯

每天做到早睡早起,不仅可以让人的精神倍增,改善不良情绪,而且还可以让肠胃保持通畅。当肠胃通畅了,便秘的症状也就会有所缓解,再配合其他疗法,便秘很快就可以治好。特别是上班族,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利用业余时间多出去参加一些文体活动,这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便秘的问题,关键是还能够提升对疾病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解决方法 便秘

老年人便秘的6大诱因要警惕,支3招可解决便秘问题

家中有老人的都知道,老年人是非常容易便秘的,看着自己家的老人因为便秘而痛苦的样子,身为子女非常的不忍。想要缓解老人的痛苦,就得知道为什么……详细>>

这些食物帮你解决便秘

中老年人很容易有便秘情况发生,怎么通过食物来解决呢? 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为什么会便秘?便秘应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经常会发现一些人有便秘的症状,而且一些人甚至会因为便秘而感到非常苦恼,因为长期不排便的话,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使自己会……详细>>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3个小妙招改善便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不再为日常三餐所担心。各种美食层出不穷,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肠道健康问题,便秘就是现在人比较常见……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