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肠道病变的3大症状,早发现早检查!

2022-09-29 17:09:55      

肠道是人体进行消化吸收的主要器官,一般分为十二指肠、结肠、空肠、盲肠、小肠、直肠等。在每一段肠道内,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病变,而出现病变时,往往会伴随着特异样的迹象。

那么肠道病变会出现哪些迹象呢?

1、腹痛

腹痛也可以说是肠道病变最早、最直接的迹象。就拿结肠癌来说,最早期的表现可能就是右下腹疼痛。因为结肠癌常见的是右半结肠,肿大的组织压迫肠道和周围组织就会出现腹痛,这个迹象往往比消瘦、出血还要更早更敏感。纵观大多数胃肠道疾病中,临床表现普遍的就是腹痛。

2、消瘦、贫血

因为肠道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吸收的位置,出现了病变自然而然地会引起消化不良、营养吸收不充分,长时间的累积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3、大病性状的改变

当肠道病变时,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伴随着大便性状的改变。肠道是消化吸收的场所,同时也是形成粪便和排出粪便的主要部位。当肠道出现病变时,比如溃疡、癌变时,大便会染血、黑便、变细甚至是呈稀糊状不成形。

3、“排气”的改变

如果长期不排气,则可能是肠道发生梗阻;如果排气过于频繁,则可能是肠道蠕动加速,也可能是容易产气的食物吃多了比如萝卜;如果排气有恶臭,则可能是肠道消化不完全、便秘等可能。

肠道病变要如何检查?

首先需要做的肯定就是立马前往医院,最简单的就是进行大便化验。一个大便常规,则可以判断出肠道有没有出血、炎症;然后就是立位平片,拍片子可以看到肠道有没有梗阻;最后最能准确地判断肠道病变的就是肠镜了。

做肠镜前需要进行肠道准备,也就是需要服用聚乙二醇,将肠道彻底排干净。肠镜检查不仅可以非常直观地观察病变的位置、性状、大小和严重程度,还可以在内镜下直接进行治疗,比如息肉的摘除、出血点的止血,也可以在内镜下进行病理取样,以便于临床确诊病变的病理类型。

温馨提示:肠道发生病变,都会伴随有不同程度的迹象来告诉我们需要引起注意及时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密切注意到这些小信号,这就是肠道发出的救命信号,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那么肠道可能会引起比较剧烈的病变,延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病变的检查 肠道病变的症状 肠道病变

身体哪些症状出现需要提防肠道健康?什么情况下要做肠镜检查?

一般来说,身体的一些器官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相关的症状,就如同肠道,肠道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位,身体的一些代谢产物在需要排泄出……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表现,应警惕肠道问题!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人体绝大多数的营养物质都要靠肠道消化吸收。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如果肠道出现了问题,人体健康就会岌岌可危……详细>>

3大因素影响肠道健康,教你怎么保护肠道健康!

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乱使用药物,会污染胃肠内环境,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从而被人体再次吸收,让人们皮肤变得粗糙、脸色灰暗出现便秘以及口……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应警惕肠道疾病的信号!

详细>>

肠道“生气”了 怎么办?

肠道也有喜怒哀乐。肠道“生气”有的表现有:胀气、便秘、食欲不振、腹泻、粪便臭等。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