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到底有多危险?教你如何保护“菊”部!

2022-09-15 15:15:16      

秋季天气干燥,再加上人们盲目进补,缺乏运动而导致便秘,便秘是诱发痔疮的高危独立因素。痔疮好发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根据其生长位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无论是哪种痔疮都会威胁机体健康。

痔疮到底有多危险?

内痔出血严重时易诱发失血性贫血,甚至导致晕厥和休克。外痔发生炎性水肿或血栓时会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造成组织坏死。混合痔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易诱发感染和坏死,以至于感染灶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诱发致命性败血症。

如何保护肛门?

1、控制上厕所的时间

研究发现,蹲厕所的时间超过10分钟,患痔疮的风险可高达70%左右,因此上厕所应做到速战速决,控制在3~5分钟以内。

2、做提肛操

只要有空余的时间就抓紧做提肛运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或减轻痔疮。具体的方法是:全身心放松,吸气的时候肛门向上提,呼气的时候肛门放松。

3、注意饮食

多喝温开水,能增加粪便的含水量,软化肠道粪便;每天至少摄入25克膳食纤维,比如蔬菜水果和薯类以及五谷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让排便更加顺畅。

4、不可久坐和久站

控制坐着的时间,每隔一小时应活动活动;长时间站着也不行,因为久站易造成静脉充血。不能提重物,以免使得腹压升高而诱发痔疮。当肛门处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以免把皮肤抓破而引发感染。

5、注意局部卫生

每次拉完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擦干净,必要时需用温水清洗,能减少痔疮发作次数。掌握正确擦拭肛门的方法,把卫生纸叠成2~3层,以合适的力度压在肛门上,旋转式的揉擦,一般擦2~3遍就行。由于肛门褶皱比较多,其中的细菌长期炎症刺激而诱发或加重痔疮,所以应格外关注肛门卫生。

6、减轻体重

肥胖者下肢承受的压力大,易出现静脉曲张,阻碍血液回流,从而导致痔疮发作,因此应积极减轻体重。

温馨提示

过度劳累、长期熬夜等均会诱发或加重痔疮,因此生活方面要有所节制,做到劳逸结合。掌握科学的排便方法,除了控制排便的时间外,还需控制好力度,不可用力排便,不然会伤害肛门;每次排完大便后应有意识的做肛门收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 保护肛门的方法 痔疮的危险程度

痔疮是怎么引起的?痔疮手术到底有多疼?

痔疮是现代社会比较高发的一类肛肠科疾病,在女性比较高发,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痔疮的主要症状包括肛周红肿,瘙痒,排便困难,疼……详细>>

针对痔疮起因 6招来教你如何预防痔疮

痔疮是一种困扰大家的常见疾病,因其发病率高而有“十人九痔”之说。不过,很多患者觉得这种病难以启齿,常常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才去就医。久坐、久……详细>>

肛门息肉和痔疮如何鉴别?肛瘘和痔疮是怎么回事?

痔疮是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几乎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病,并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平时无症状,当痔核脱出肛门外时,就会出现疼痛,便血等临床……详细>>

“十女十痔”惹人愁 孕妇痔疮如何保守治疗

一愁——女性痔疮发病率高于男性。女性因月经、妊娠、分娩的生理特性及会阴部肌肉薄弱的解剖特点易发痔疮。经期,雌激素刺激肛垫内雌激素受体和乳……详细>>

痔疮偏偏喜欢5类人?看看你处于痔疮哪个阶段!

痔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无论是哪种痔疮,一直拖着不治疗会引发严重的后果。比如内痔出血严重易造成失血性贫血,甚至会造成晕厥和休克;外痔……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