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梳理厕所里常见的安全问题?6种情况很危险!

2022-09-19 15:59:01      

你知道家庭中最危险的地方是哪里吗,答案是厕所。急性心肌梗死、骨折以及中风等都有可能发生在厕所,这主要跟不良的排便习惯以及密闭环境相关,因此应积极预防。

厕所里常见的安全问题有哪些?

1、急性心肌梗死

用力排大便时可升高腹内压,使得血压急剧升高,从而诱发脑溢血;用力排大便也会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引发心绞痛和急性心梗,严重时可诱发致命性心律失常,从而导致猝死。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早晨血压水平比较高,匆匆忙忙跑到厕所排便,也容易出现意外。

2、头晕眼花

部分人在厕所排大便时会玩手机或读书看报,以至于待在厕所的时间长达半小时以上,突然站起后易造成短暂性脑缺血,从而导致头晕眼花,甚至会因为跌倒而出现骨折。

3、血压波动幅度大

洗澡水温太热、洗澡时间太长均会增加患脑溢血风险;洗完澡后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可促使全身血管收缩,使得血压急剧升高;一般卫生间是密闭的环境且缺氧,长期待在此环境中易造成大脑和心脏缺氧。

4、造成骨折

卫生间中有积水,稍有不慎会跌倒,特别是老年人。不少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摔倒后易出现髋部骨折,从而影响寿命;冠心病患者摔倒后可能会出现严重心绞痛。

5、易晕倒

长时间憋尿后突然排尿,会使得迷走神经异常兴奋,促使血压急剧下降,心跳速度减慢,易造成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排尿性晕厥,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如何预防以上问题?

1、晨起喝杯水

便秘是导致危险的主要因素,平时应多喝水来软化大便,一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以上,保证排便顺畅。晚上睡觉时体内水分会跟随着呼吸和汗液流失,早晨醒来后血液比较黏稠,因此晨起后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生成。

2、改善便秘问题

蹲便能帮助解决便秘问题,此姿势能让肛门周围肌肉放松,增加腹内压,利于粪便排出。若家庭用的是马桶,不妨在脚下放小矮凳子,身体稍微向前倾,能帮助排便。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不能憋尿和憋便,长时间憋尿想要排尿时应控制好速度,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导致晕厥。控制上厕所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尤其是痔疮和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患者更应该缩短排便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便秘时是否能吃泻药?是否需做手术…解答关于便秘的4大常见问题!

便秘的痛苦只有当事人才能了解,每次待在厕所时排不出大便,拉大便时特别费劲,以至于造成肛门疼痛。虽然便秘是小问题,但却会影响身心健康,降低……详细>>

长时间蹲厕所不仅易患上肛肠疾病,带会带来这几种危害!

大部分人群上厕所的时候喜欢玩手机或者看报纸,这样无形中增加了蹲厕所的时间。拉大便的时间越长越容易患上肛肠疾病,同时也会让人们心烦意乱以及……详细>>

患有肠息肉的人,早晨上厕所会有这三个异常特征

大部分肠息肉属于良性肿瘤,是肠黏膜表面异常生长的组织,肠息肉一般跟遗传以及生活习惯有关,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很有可能发展成肠癌。一般患有肠……详细>>

关于肛肠疾病的3大常见问题,给你揭秘答案!

虽然现如今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并没有因此降低,这其中也包括肛肠疾病,肛肠疾病的发病几率高达59.1%,是所有疾病当……详细>>

上厕所时肛门流血是什么原因?或和这几种因素有关!

部分人群上厕所时会出现肛门流血的情况,这意味着出现了肛肠疾病或者其他疾病等。如果一直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引起贫血或者感染,让病情越来越严……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