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肛裂…教你如何防治肛肠常见疾病!

2022-08-29 08:47:08      

一提到肛肠疾病,人们大脑中就会立即浮现痔疮,确实痔疮是发病率最高的肛肠疾病。除了痔疮外,常见的肛肠疾病还有肛裂、肛瘘和肛周脓肿以及直肠脱垂等。虽然肛肠疾病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降低生活质量,必要时需考虑手术治疗。大多数肛肠疾病属于生活方式性疾病,做好生活调理就能降低患病风险。

如何防治肛肠常见疾病?

1、痔疮

痔疮也就是齿状线部位直肠上静脉丛、直肠下静脉丛,静脉曲张所造成的团块,导致局部出血或栓塞,又或是团块脱出。根据痔生长的部位分类,痔疮又分为内痔、外痔以及混合痔,主要表现为便血、血液颜色鲜艳、无任何疼痛感,要么呈现点滴出血,要么是喷射性出血。便血持续时间长易造成贫血,甚至导致失血性休克,严重时可造成团块脱出疼痛。想要防治痔疮,就先解决便秘问题,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适度运动来维持粪便通畅。

2、肛裂

撕裂样疼痛是肛裂的典型症状,特别是便秘时疼痛感加剧,呈现周期性疼痛,同时伴有局部瘙痒和出血。做好饮食和生活调理能防治肛裂,减少肛裂复发次数,增加液体摄入量,多吃新鲜蔬果和杂粮;及早治疗克罗恩病或结核等会诱发肛裂的疾病;坚持用高锰酸钾温水坐浴,能防止肛裂和痔疮等肛肠疾病。

3、肛周脓肿

由于肛管或直肠周围软组织感染而生成脓肿,脓肿能自行破溃,又或是切开引流后生成肛瘘。肛周脓肿主要表现为肛门周围有硬块或肿块、局部红肿热痛、有明显的坠胀感、大便干结或里急后重等。日常生活中应定时排便,保持规律作息和运动;注重于肛门处卫生,避免把肛门周围皮肤挠破,防止出现感染。

4、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局部瘙痒、有皮疹、有大量分泌物渗出等。平时应保持肛门及周围皮肤清洁干燥,不能用手抓挠或用热水烫洗;穿质地柔软的内裤,不能穿太紧身和粗糙的衣服。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肛肠疾病均应积极预防,远离辛辣和油炸食物,拒绝喝酒,维持粪便通畅。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坚持运动;每次排便后除了用卫生纸擦干净外,还需用温水清洗或坐浴几分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预防 肛肠疾病 防治肛肠常见疾病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预防肛肠疾病的措施有哪些

肛肠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疾病,并且肛肠疾病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那么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以下就是有关于常见肛肠疾病的症……详细>>

肛肠疾病很常见,尤其是这几种要注意

肛肠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尤其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受这方面的困扰是比较严重的,肛肠方面的疾病,也就是出现在直肠、肛门这些位置的一些疾病,比……详细>>

肛肠疾病常见的内外致病因素 如何预防?

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的因素有很多,总得来说,主要是由于内因和外因导致的,生理因素、遗传因素、不良的排便习惯、饮食因素、职业因素等等因素都是……详细>>

这5种肛肠疾病很常见,带你一一揭秘期症状!

相信很多年轻人受到了肛肠疾病的困扰,肛肠疾病也就是发生在直肠或者肛门部位的疾病,最常见的有肛裂肛瘘,痔疮以及肛周脓肿等。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