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怎样才算便秘?4种生活方式保持“排便”通畅!

2022-08-23 08:09:04      

无论是儿童、成年人还是老年人就有可能出现便秘,也就是拉大便的次数减少、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等。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随意用药、器质性病变等均会造成便秘。由于持续性便秘而让人们出现神经精神症状,比如精神过度紧张、健忘和焦虑、头晕和失眠等,甚至诱发肛裂和痔疮等肛肠疾病。自己是否出现便秘,还需通过以下几点来判断。

怎么才算是便秘?

易出现排便费劲;大便较硬或呈现干球状变;排便有明显的不尽感;肛门直肠梗阻或阻塞感;常需要手法帮助排便;一星期拉便次数<3次,满足以上两个或两个以上。未用泻药的前提下,几乎不会出现稀便。无足够的证据被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如果便秘持续超过6个月,则被判断为慢性便秘。由于每个人的排便规律不一样,部分人4~5天才拉一次大便,只要粪便干稀适中、排便通畅等,就不判断为便秘。

如何保持排便通畅?

1、多锻炼

多运动,比如打太极拳、快走或慢跑以及跳绳等。适当的做提肛运动,能促进肛门周围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改善炎症。一边走路一边对腹部按摩,顺时针的方向按摩,能促进结肠蠕动,利于肠道消化。

2、调理饮食

饮食太精太细可诱发或加重便秘,所以适当吃含粗纤维、易于消化的食物,包括玉米、燕麦或糙米、薯类等,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远离高脂肪、辛辣刺激食物,比如辣椒、各种糕点和油炸食物等。

3、纠正不良的排便习惯

排大便时不能三心二意,需做到专心致志,每次排便控制在3分钟以内。只要有便意应及时去厕所,不能强行憋着;排便结束后用柔软的纸巾擦干净,再用清水冲洗,注意局部卫生。

4、调节情绪

过度紧张或焦虑等可兴奋交感神经,肠神经系统活动减少,降低胃肠道运动能力,黏液分泌量减少,从而导致便秘,因此应学会释放压力,让紧绷神经得到放松。

温馨提示

面对便秘时不能随意服用泻药,尤其是含大黄和芦荟等刺激性成分的泻药,长时间用药可产生依赖性,导致结肠黑变病,减慢胃肠道蠕动,最终诱发或加重便秘。便秘严重时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预防 保持排便通畅的方法 便秘

怎样才算便秘?教你3招保持排便通畅!

便秘的痛苦只有当事人才能感受到,蹲在厕所、用尽全身力气仍然无法排出大便,从而影响情绪和睡眠。排便困难并不等于便秘,还需从以下几个症状来判……详细>>

总是便秘很痛苦?坚持做好这4件事,助你排便通畅!

便秘真的是很多人都特别困扰的一件事,不能顺利的排便,除了会影响身体健康以外,对人的心情也是一种很大的破坏,使得人变得更加的焦虑,无法安心……详细>>

根据便秘诱因和特征对症治疗?让排便更加通畅!

你是否也被便秘问题困扰过,无论如何使劲都无法排出大便,或排出的大便干结。虽然便秘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会造成某些疾病加……详细>>

常见关于便秘的饮食误区,怎样的运动方式有助排便?

便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的肛肠疾病,主要是人体的消化功能以及肠道的蠕动能力下降导致,很多时候便秘不是特别严重我们都不需……详细>>

怎样才算便秘?女性便秘要怎么调理?

我们经常说便秘,但怎样才算便秘呢?在便秘人群中,女性要多于男性。那么,女性便秘要怎么来调理?下面我们就从饮食、运动、生活三方面来聊聊女性……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