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大力推荐一份24小时防痔指南?远离痔疮烦恼!

2022-09-10 08:35:55      

无论是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发展到最后阶段时都比较严重。内痔出血严重易造成失血性贫血或休克;外痔出现水肿时易造成组织糜烂和坏死;混合痔可能会诱发全身性感染。虽然痔疮的发病率高,但属于可防可治的疾病,积极预防就能远离痔疮烦恼。

一天24小时如何防止痔疮?

6:30

6:30起床后喝150~200毫升温水,能唤醒和滋润胃肠道,帮助排便。双手叠加放在小腹部,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几分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排便通畅。

7:00

早晨起床后易产生拉大便的念头,此时不能因为任何因素而强憋着,立即去厕所排便。排便时应专心致志,不能带着手机或报纸,蹲厕所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10:00

上午10点时易感觉到饥饿,不妨吃含膳食纤维的水果,比如熟透的香蕉、梨、火龙果、猕猴桃或苹果等。

12:00

午餐主食做好粗细搭配,比如燕麦、玉米或全麦食品等;同时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比如芹菜、菠菜、西兰花和韭菜以及茭白等。午餐以清淡为主,少吃或不吃高温烹调食物和油腻食品。

15:00

长时间坐着、站着、蹲着等保持同一个姿势易诱发痔疮,所以应适当的活动活动身体,哪怕活动5分钟也行。

18:00

空闲时做提肛运动,也就是收缩放松肛门肌肉群,每次做50~100下,一天做2~3次就行。

19:00

晚餐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比如蒜、葱、生姜以及辣椒和芥末等,也不能喝酒。

21:00

睡觉前温水清洗肛门和其周围,坚持温水坐浴10分钟,能改善括约肌血液循环,帮助缓解疼痛感,同时也能减轻瘙痒。

22:30

经过一整天的奔波,通过充足睡眠才能养精蓄锐,所以晚上10点之前躺在床上休息,肠道也能得到足够的时间休整,排出废物,保证第2天能排便顺畅。

温馨提示

久坐或久站者应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坚持做提肛运动,这样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除了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外,也可以适当的吃核桃仁、黑芝麻以及蜂蜜等,能增加粪便体积,加快肠道蠕动。多注意休息,不能通宵达旦,做到张弛有度。及早治疗肛肠疾病,比如肠炎、肛周皮炎或痢疾等,防止肛门直肠部持续受到刺激。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 一天24小时防止痔疮的方法

痔疮的症状表现 6大妙招预防痔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患上的,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直到患病后期,症状才越来越明显,引起……详细>>

七大蔬菜 远离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让患者饱受折磨,如何预防痔疮,就成为不少人关注的一个话题。预防痔疮的方法有很多,通过饮食的方法预防痔疮也是很不……详细>>

“凶险”的痔疮长这样?给你一份综合防痔攻略!

肛肠疾病是人类独有的疾病,特别是痔疮,这跟直立行走有关。肛门是比较特殊的器官,分布着大量神经,根据痔疮生长的部位分类,痔疮分为内痔、外痔……详细>>

痔疮诱发的四大原因 做好四件小事可远离痔疮

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便血、脱出、疼痛等相关症状,由于痔疮长在人的私密部位,很多痔疮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羞于让医生看……详细>>

7类简单食品远离痔疮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