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为什么肠道会长息肉?可能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8-15 08:13:15      

肠息肉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肛肠疾病,大多数息肉起病都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很长时间都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而且肠息肉还有一定的癌变可能性,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因为这样及时了解肠息肉的致病因素至关重要。

肠息肉是怎么形成的?

1、长期便秘

长期便秘会使粪便长时间无法顺利的排出,大便当中的粗杂以及异物和毒素,则会对肠粘膜上皮反复造成刺激,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对肠粘膜造成损伤,使肠壁细胞出现异常增生的情况,最终则会导致肠息肉的出现。

2、炎症刺激

炎症刺激也是导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之一,直肠粘膜长期受到炎症的刺激,粘膜则会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糜烂、溃疡等情况,当伤口愈合之后,疤痕则会逐渐的收缩,从而形成息肉。

3、遗传

经研究发现,肠息肉的形成与基因突变以及遗传也有密切的关系,突变的基因可以通过父母遗传给后代的子女,在遗传几率上面男女是均等的。

4、不吃蔬菜和水果

现代人不用为了温饱而忙碌,可以随意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因此有许多人养成了大鱼大肉的习惯,但是却很少吃蔬菜和水果,殊不知蔬菜和水果当中还有丰富的纤维素,对粪便的排出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能够刺激肠道的运动,降低粪便在肠道当中停留的时间,如果长时间不吃蔬菜和水果,则会因为有害物质对肠道造成刺激而导致肠息肉的出现。

5、不运动

积极的进行运动,可以激活免疫细胞以及骨骼肌,减少氧化应激反应,对预防肠息肉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多运动还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肠粘膜和致癌物质以及毒素的接触,如果平时缺乏运动,则有可能会导致肠息肉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温馨提示

肠息肉患者大多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而且手术之后依然存在一定的复发几率,建议每年做一次体检,如果在两三年之内没有复发,则可以改为5年做一次肠镜。一般情况下到了40岁之后,无论是男女,是否有症状,每年都要做一次肠镜检查,另外做了肠息肉切除手术的患者,在术后一个月之内,如果出现了腹痛、便血、血便等情况,也需要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息肉的原因 肠道息肉

肠道息肉有哪些类型?3方法检查肠息肉

肠息肉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肠道疾病,它的主要症状有便血等等,一般肠息肉的便血出血量较少,如果由于排粪时挤压而使息肉脱落或息肉体积大位置较低……详细>>

肛瘘为什么总是治不好?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肛痿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肛肠疾病,疾病可在任何的年龄段产生,而肛痿是一种由于肛肠位置受到感染,由肛窦炎等其他的炎症造成的,疾病是由内而外的发……详细>>

肠道息肉病的4种诊断方法

息肉是一种从黏膜表面畸形突出到达腔内部的突起样病变的统称。在肠道广泛出现数目多于100颗以上的息肉,并具有其特殊的临床表现时,称为肠息肉……详细>>

肠道菌群失衡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当肠道菌群失调时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肠炎,糖尿病,身体肥胖以及便秘等,甚至会引起肿瘤。若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应该及时找出其原因,维持肠道菌……详细>>

好好的直肠为什么会脱出体外?或跟3种因素有关!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直肠脱垂,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拉大便或腹压增加时,肛门中有肿物脱出,肛门处突出鲜红色的……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