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种肛肠疾病有关!

2022-06-25 08:40:55      

肛门虽然是隐私部位,长期被包裹在内部,但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依然会因为某些原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肛门疼痛,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则有可能会使原发疾病变得更加严重,因此了解肛门疼痛的原因有一定的必要。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1、肛裂

肛裂患者在排便的时候会出现疼痛感,具体表现为刀割样痛或者阵发性灼痛,因为排便的时候溃疡处会受到粪便的挤压,从而出现疼痛感,粪便排出之后,疼痛感则会有所减轻,那仍然会持续数个小时。此类患者要多喝水,并且多吃蔬菜,对缓解疼痛有一定的帮助。

2、肛门神经痛

精神因素也会导致肛门疼痛,但是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却找不到病因,大多是由于精神因素导致的,比如情绪过于紧张或者过于消极,都会加重肛门的疼痛感,因此平时要及时调节精神状态,使身心得到放松。

3、肛周脓肿

肛周低位脓肿一般会产生剧烈的疼痛感,尤其是晚上会有所加重,随着脓肿的变大,疼痛感也会变得越发严重,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脓肿破溃流脓之后,疼痛感才会消失。高位脓肿位置比较特殊,周围的神经对疼痛感并不是很敏感,因此大多不会出现疼痛感,但是却会出现肛门坠胀感。

4、肛窦炎

肛窦炎患者在排便的时候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这是因为发炎的肛窦受到粪便刺激导致的,此时患者大多会伴有轻微的肛门坠胀,以及大便当中带有粘液的症状。

5、外痔

外痔患者也会出现肛门疼痛的症状,大多发生在排便的时候。因为便秘或者用力排便的时候会导致静脉丛血压升高,促使脱出的痔核破裂出血或者形成血栓,从而产生剧烈的疼痛感。另外肛门炎也会导致肛门疼痛的症状发生,因为肛门炎会导致肛门周围的结缔组织增生,当肛门受到损伤或者感染的时候则不能够复原,每次大便的时候则会产生肛门疼痛的情况。

温馨提示

导致肛门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因此不能够盲目的使用药物,建议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平时则要注意局部卫生,建议每次大便之后用清水冲洗,但不能够长时间坐着,大便的时间则不能够超过5分钟,平时还要多吃膳食纤维的食物并且多喝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疼痛与肛肠病的关系 肛门疼痛

肛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这5种肛肠疾病在作怪

肛门疼痛也就是患者的肛门周围以及直肠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这说明患上了肛肠疾病。此类人群不能盲目地使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肛肠病在作怪!

肛门疼痛是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的症状,是指肛门内和肛门直肠周围有疼痛感,最常见的肛肠疾病有肛周脓肿、肛瘘炎或者肛裂等。详细>>

肛门疼痛是怎么回事

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内以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为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由于肛门组织内的血管神经较丰富,对于外伤和炎症的刺激……详细>>

不同肛门疼痛预示哪些肛肠疾病?

肛门疼痛是肛周脓肿的典型症状,但引起疼痛的常见疾病还有痔疮、肛裂、肛窦炎和脱肛等,因此尽早加以鉴别明确诊断,才是治疗的前提和关键。当患者……详细>>

肛门疼痛是什么疾病 肛门疼痛护理措施

肛门疼痛是肛肠疾病中的症状,也是肛肠疾病中典型的症状之一。生活中不少的肛肠疾病都有肛门疼痛的症状,所以,当出现肛门疼痛的时候要先明确了病……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