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菊花”常常会被辣到?科学来解释!

2022-06-01 08:38:58      

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吃完麻辣火锅或麻辣小龙虾等麻辣食物后,肛门处会产生火辣辣的感觉,以至于不敢上厕所。这也让众多人纳闷,为什么吃其他口味的食物时肛门没有任何异常,吃完辣味后肛门却出现强烈的反应,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为什么肛门会被辣到?

之所以肛门能感受到辣味,这跟身体所产生的感觉有关。身体上分布着众多感受器,负责感受不一样的外界刺激,包括温度、疼痛和触感以及味道等。当受到外界刺激时,大脑会立即产生感觉。酸甜苦咸等属于一种味觉,仅仅味觉感受器才能感受到,味蕾是唯一的味觉感受器,分布在舌头上。然而,辣相当于一种痛觉,全身各个部位分布着痛觉感受器,所以吃完辣味食物后,嘴巴、口腔和皮肤以及肛门都会有感觉。

哪几类人应少吃辣椒?

1、便秘者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这是一种刺激性物质,可诱发或加重便秘问题。另外,痔疮和肛瘘患者也不能吃辣椒,不然会造成痔静脉充血以及水肿,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严重时可造成肛门脓肿。

2、肠胃不好的人

患有食管炎、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胃溃疡、慢性胃炎等,吃太多辣椒可刺激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促进胃肠道蠕动,从而造成腹痛和腹泻,而且也会导致消化功能失调。

3、胃酸分泌太多者

本身辣椒素可刺激胃酸分泌,大量胃酸分泌可促使胆囊收缩,造成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胆汁排泄受到阻碍,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常见的有胆囊炎和胰腺炎。

4、心脏不好的人

辣椒素是辣椒的主要成分,此类物质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促使心跳加快,可能会造成心动过速,因此心脏功能不好者应远离辣椒。

5、肾脏疾病

体内几乎所有的物质经肾脏排泄,辣椒素也不例外,但辣椒素可刺激肾脏,增加肾脏负担,影响病情恢复。

6、眼病患者

患有结膜炎或角膜炎、青光眼以及高度近视者都应少吃辣椒,以免让病情加重。

温馨提示

上厕所后若感觉到肛门疼痛,不妨用凉水冲洗,也可以涂抹适量的炉甘石软膏,这样能帮助减轻疼痛。感觉到某种食物太辣时,不妨喝杯冰牛奶,其中含有酪蛋白,此类物质能包裹辣椒素,起到一定的解辣效果;也可以喝杯甜饮料、冰水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辣得不敢上厕所!痔疮和吃辣是否有关系?

四川、重庆和湖南的居民特别喜欢吃辣,这跟当地潮湿的气候有关。对于无辣不欢者来说,几乎顿顿饭菜中都要加入辣椒,喜欢吃麻辣火锅、麻辣烫等。吃……详细>>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 常常肛门瘙痒预示这些疾病

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瘙痒症是指肛门周围皮肤、肛管及会阴部发痒的症状,其不同于身体其它部位的搔痒,特点是搔痒剧烈,病程持续时间长。比较多发……详细>>

辣椒可以美容养颜 但有这些肠道病的人不适合吃辣

南北地区的差异也产生了气候的差别,北方较南方比较寒冷,所以秦岭淮河以北的饮食会比较习惯吃辛辣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会比较容易温和,可以暖……详细>>

为什么春节里紧张时会感到“菊花一紧”?这个问题终于弄明白了

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让很多人充满期待,而有些人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让自己过于紧张,在紧张时会发现自己总是有肛门紧缩的现象。……详细>>

肛门湿疹日常生活应如何护理?

肛门湿疹,可发于任何人,其中男性朋友要多于女性朋友,主要以瘙痒、有分泌物渗出、常潮湿、易复发为主要疾病特点。夏秋季多发,多为急性发病,一……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