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肛门瘙痒总是想要用手挠,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2022-05-19 08:29:09      

肛门属于排便的一个器官,平时人们可能并没有去关注它的健康,而肛门也是容易有一些异常表现的,最常见的就是有瘙痒的感觉,一旦肛门瘙痒就会令人尴尬,尤其是在公共场合,痒起来很痛苦,但是又没有办法解决。其实肛门有瘙痒的感觉,可能是以下这几个原因引起的。

那么哪些原因容易引起肛门瘙痒?

1、擦拭不干净

肛门是排便的器官,在排便之后需要进行擦拭,但是有些人可能擦拭不太干净,就容易导致真菌的感染,因此就会有瘙痒的感觉,所以在平时排泄之后做好肛门的卫生,尤其是女性,一旦该位置出现感染,可能会进一步诱发女性出现阴道的炎症,甚至引发别的一些妇科疾病。

2、不良的饮食习惯

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身体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有些人喜欢吃过于油腻、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痔疮的出现,或者引发别的一些肛门位置的疾病,就可能会让肛门表现出发痒的症状,有这样的现象,患者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做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同时改掉不好的饮食习惯。

3、更换内裤不及时

内裤是需要每天都更换的,但是生活中有些人比较懒,喜欢一条内裤穿很多天,就造成内裤上面有细菌不断的繁殖,进而就可能会引发肛门发痒的现象。所以要养成每天更换内裤的好习惯,尤其是女性,私处的卫生是很重要的,否则可能会引发一些妇科疾病。

4、疾病因素

某些疾病因素是可能会导致肛门有瘙痒的感觉,比较常见的,如肛门直肠方面的一些疾病,肛窦炎,肛瘘,肛裂等会导致肛门位置分泌物增多,变得越来越潮湿,就会刺激肛周的皮肤,表现出瘙痒的症状。另外肛周皮肤方面的疾病也会引起瘙痒,例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等。还有寄生虫病,比如阴道滴虫,阴虱,蛔虫等,都是可能会导致肛门瘙痒。

总之,患者在平时一旦发现肛门位置有瘙痒的感觉,轻度的要注意做好肛门位置的卫生,及时更换内裤,定期清理肛周皮肤,饮食方面,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要注意避免用手直接抓挠,否则会加重瘙痒的感觉,如果抓破皮肤可能会引发感染。如果瘙痒比较严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来止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治疗要点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肛门瘙痒症进行治疗的过程的中,应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点,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

专家告诉我们,肛门瘙痒是肛门病中的常见症状,男女老少均易发生,尤其以20~40岁安静少动的人多发。引起肛门瘙痒症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为什么肛门瘙痒反复发作?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肛门部位潮湿而且没有注意局部卫生的话,就会对局部皮肤带来刺激,久而久之会引起皮肤瘙痒,尤其是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详细>>

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 四大措施预防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不少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多人深有体会,那种在公众场合真是想挠不敢挠的滋味实在是难忍啊,那么肛门瘙痒是什么原因?肛门瘙痒怎么办呢?详细>>

肛门瘙痒是不卫生引起的吗?这4种疾病也会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是人的隐私部位,很多人都会忽视肛门的健康,即使出现不适,也总是不去探究背后的原因所在。就好比肛门瘙痒,很多患者认为这是不卫生所致。不……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