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得了肠炎怎么吃?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

2022-02-03 07:33:31      

肠炎可以说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肠道方面的疾病,肠炎的出现一般是由于细菌感染而造成的。患者有肠炎往往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腹泻,呕吐或者腹痛。肠炎的发生一般与饮食有关,所以患者如果得了肠炎,在饮食方面就应该要多加注意,做好这些细节,才能让病情快速恢复。

那么肠炎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多吃蔬菜

蔬菜是非常营养健康的美食,选择新鲜的蔬菜,有助于身体所需的营养的补充,同时蔬菜还特别容易消化,对肠道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所以肠炎患者就应该要平时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可以直接水煮着吃,也可以炸成蔬菜汁喝,这样有利于保护肠粘膜,让肠炎快速的恢复。

2、多喝水

肠炎一旦出现就容易引起腹泻、呕吐等异常情况,而这些情况会造成身体脱水,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喝淡盐水,这样有助于预防脱水。另外还可以吃一些水分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果汁,小米粥等。

3、食用具有止泻作用的食物

肠炎患者容易有腹泻的情况,所以在饮食方面就应该要多吃一些有止泻功效的食物,比如山药,苹果泥,尤其是苹果泥对于肠炎造成的腹泻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可以将苹果水煮3~5分钟左右,然后压成果泥直接吃。如果想要通过吃山药来缓解腹泻的问题,可以将山药熬成粥,直接做山药粥喝,效果会比较好。

4、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患者一旦出现肠炎,消化功能就会大大减弱,所以在饮食上就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蛋类,各种粥类,还有面条,馒头等。同时要注意少吃多餐,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容易导致肠胃负担过重,肠炎的问题也会随之加重。

5、不吃容易胀气的食物

肠炎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对肠胃有刺激的食物,尤其是不能刺激胃黏膜,否则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肠炎也会变得更严重。还有不要吃胀气的食物,腹胀也会造成肠炎越来越严重,比如马铃薯,冬瓜,萝卜,尽量要少吃。

肠炎患者身体抵抗力会比较差,饮食方面要注意卫生,不要食用腐烂的食物,或者过于生冷,难消化的食物,否则对肠道会造成很大的负担,甚至严重的可能会造成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肠炎的饮食 肠炎

患有结肠炎怎么吃?应掌握7个饮食小技巧!

结肠炎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真菌和病毒、寄生虫的侵入,长期不洁饮食、长期饮酒和吸烟、服用避孕药等引起肠黏膜损……详细>>

慢性结肠炎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3个饮食技巧来调节!

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暴饮暴食会导致结肠炎的产生,让患者腹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腹泻或者便秘等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要调整好饮……详细>>

得了缺血性肠炎饮食要注意

缺血性肠炎是由于急性或慢性结肠血运不足而引起结肠粘膜坏死和溃疡形成的急性或亚急性结肠疾病。肠血运不足可因肠系膜血管阻塞,也可因这些血管的……详细>>

肠炎是什么?饮食要怎么做?

肠炎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及里急后重感觉,故亦……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给你4个建议!

溃疡性结肠炎属于慢性疾病,最常见的就是大肠内膜发炎,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当患上溃疡性结肠炎时会出现腹泻腹痛、大便带有血丝以及全身……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