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肛门湿疹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6大护理,好得快!

2021-11-28 07:16:59      

肛门湿疹是肛肠科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是指发生在肛门周围皮肤的疾病,随着疾病发展也会蔓延至臀部和阴囊处。肛门湿疹在发生时主要以瘙痒、起皮疹、渗液为症状,疾病严重时会让患者坐立不安。因此肛门湿疹需要及时治疗,治疗得当能使疾病得到控制。在治疗期间护理也很重要,配合护理能让疾病好得更快。

肛门湿疹要如何护理?

1、少吃辛辣冰冷食物

多吃瓜果蔬菜能促进肠道蠕动,保持大便干燥成型,干燥成型的大便可以防止肝部周围皮肤被污染刺激,让疾病得不到控制。少吃辛辣冰冷食物,防止肠胃受刺激导致腹泻,让粪便形状发生改变。

2、不要反复擦拭皮肤

排便后不要频反复擦拭肝部周围皮肤,反复用力擦拭会导致肛门皮肤保护层被破坏,使湿疹加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清水清洗肛门周围,保持肛门干燥,外出可以使用不含酒精的湿巾,做到彻底清洁。

3、不多次使用沐浴露

清洗肛门处时注意不反复多次使用肥皂和沐浴露,而且清洗的水温不能过高。过热的水冲洗肛门会导致皮肤被刺激,加重红肿和瘙痒,甚至容易破损。

4、选择纯棉内裤

穿着纯棉内裤能防止肛门皮肤被刺激,而且勤洗勤换内裤,将内裤放在太阳底下暴晒,杀灭细菌,防止细菌附着在皮肤上加重疾病。

5、远离过敏原

肛门湿疹和过敏有一定关系,想要彻底治好肛门湿疹就要防止湿疹反复发作,找到过敏原并且远离,如食物、衣物或者药物。

6、积极预防妇科疾病

由于女性的肛门部位和会阴部位相邻,各种炎症感染会导致女性分泌物增加,特别是在经期,血液和白带量会更多。这些液体会导致肛门周围皮肤处于潮湿状态让湿疹加重,不适感更剧烈。所以一旦发现有妇科疾病积极使用药物治疗,注意不乱用药物。

温馨提示,患者每天清洗皮肤时动作要轻柔,不能过于激烈,也要避免摩擦,防止局部出现感染,如红、肿、热、痛等,避免治疗结果被影响。另外在清洗皮肤后可以选用安全保湿乳擦拭皮肤,锁住水分的同时形成保护膜,避免皮肤过于干燥让湿疹加重,让瘙痒等不适感更剧烈,让人坐立不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肛门湿疹的五大原因 肛门湿疹不复发靠日常护理

肛门湿疹是肛肠疾病一种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是发生在肛门口及其肛周皮肤,也可延及会阴部以及外生殖等部位。肛门湿疹的发生于气候环境等……详细>>

“盲打”肛门湿疹危害大

肛门湿疹如不及时治疗,还可感染其他部位,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瘙痒抓破后继发出血感染,严重者致四面蜂窝组织炎等。详细>>

肛门湿疹是什么?日常护理怎么做?

肛周湿疹是指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少数可累及会阴部。奇痒难忍。常潮湿,皮肤浸润肥厚,可发生皲裂。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下面就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详细>>

治疗肛门湿疹的膏药有哪些?哪种比较好?

当患有肛门湿疹时,患者会明显感觉到局部不适,会有局部瘙痒、渗液、疼痛等症状出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与健康,所以一经发现,必须及时治疗。而……详细>>

肛门湿疹日常生活应如何护理?

肛门湿疹,可发于任何人,其中男性朋友要多于女性朋友,主要以瘙痒、有分泌物渗出、常潮湿、易复发为主要疾病特点。夏秋季多发,多为急性发病,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