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总是便秘太难受?防治便秘的6个简单方法

2021-07-26 14:08:26      

去卫生间好多次了,但还是没有成功?开始慌张起来了,是不是便秘了?便秘既让人身体不舒服,又让人的精神世界奔溃。便秘的发生让人有点难以启齿,防治便秘是生活中应该关注的一点,因为便便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

预防便秘要怎么做呢?

1、固定的排便时间

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无便意,也应坚持定时去厕所蹲10~20分钟,日久即可建立定时排便习惯。早上是结肠运动最为活跃的时期,因此早晨起床后先空腹饮用一杯凉开水,蜂蜜水或一杯冷牛奶,肠胃受到刺激会产生便感,长期坚持就能形成早上排便的好习惯。

2、有便意就排便

粪便在肠道停留得越久,被吸收的水分就越多,粪便就越硬,并越难排出。当有便意时,及时去排便。忍着便意,可能过一会就排不出来了。

3、增加液体摄入量

要多饮开水,每日晨起可饮一杯温开水,以湿滑肠道。如无禁忌,建议每天保证足量的液体摄入(最好是水,至少8杯),在炎热的天气和运动时更要多饮。

4、放松心情

当我们压力大,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时,身体也会发脾气的,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过快、工作性质和时间变化、精神因素等打乱了正常的排便习惯。大多数人没有便秘时担心便秘,便秘了身体不舒服,心理变得更加不安和恐惧,担心无法康复,所以每天通过一些方式放松自己非常重要。

6、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主食尽量少吃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米饭,特别是糯米尽量不吃,可以选择面食、粥、馒头等等,其丰富的糖水化合物也有助于排便;平时要多吃新鲜的果蔬,新鲜果蔬含大量的水分可以稀释尿液,促进排尿以及排便的情况;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火龙果、香蕉、苹果等,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的情况;凉性的果蔬,苦瓜、梨、猕猴桃等,有助于清热解毒,减少因上火产生的便秘情况;饮食清淡为主,尽量不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这类会给自身的肠胃带来很大的负担。

如果出现三天或三天以上不排便要警惕是便秘了,应该及时就医。如果真的便秘了,是身体在警示,告诉你应该注意生活方式了,坚持以上几点,防治便秘。当便便通畅了,新的一天才能轻松愉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便秘的方法 便秘的预防 便秘

孕期总是便秘很难受?这4个简单方法可以帮你摆脱便秘困扰

孕期遇见便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怀孕时缺乏活动,没有规律排便的习惯,再加上饮食出现了不均衡的问题,发生便秘的可能性很大。孕妇便秘不仅会让人……详细>>

6个简易方法治便秘!

长期便秘,会引起大便干硬,进而诱发痔疮或肛裂出血,这是痔疮肛裂等疾病最常见的发病原因。那便秘到底要怎么办呢?详细>>

总是便秘多吃水果有没有用?7个简单方法帮你轻松解决便秘困扰!

“便秘”相信人人都经历过,这是一件说轻也轻,说重也重的事。但如果便秘的程度已经对正常的生活造成了困扰,那么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其实临床上大……详细>>

防治便秘的有效方法是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遭受便秘的困扰。得了便秘以后,患者的大便不通畅,不仅影响心情,同时还会严重的危害患者的生活。因此,我们在日常一定要重……详细>>

防治便秘的5个小妙招,快快学起来!

便秘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排便不畅,长时间会导致患者注意力不集中,因为人体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