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蛲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丝虫病绦虫病蛔虫病

蛲虫症是什么病?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要警惕是蛲虫症

2021-09-26 07:34:12      

蛲虫病是一种寄生在人体上,容易引起肛门、生殖器瘙痒的寄生虫病。蛔虫病在世界上广泛流行,世界上约有300 ~ 600人感染蛔虫病,其中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特别是在家庭卫生状况不好的地方。患上蛲虫病后,宝宝会表现较为明显的症状,家长只需稍加细心就能察觉得到,比下以下将要提到的几点。

蛲虫症的症状有哪些?

1、肛门及会阴瘙痒

当身体长了蛲虫,患儿的肛门周围、会阴处会出现剧烈的瘙痒感,尤以晚间的瘙痒感最为严重,甚至影响儿童夜间睡眠,不少患儿都会因此哭闹不止。其次,如果蛲虫不小心进入了阴道,还有可能引起幼儿阴道炎、尿道炎,若是进了盲肠,导致阑尾炎、腹膜炎也是有可能的。

2、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蛲虫对肠道的刺激性极大,如果不及时消灭虫体,患儿可能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宝宝营养不良、体重下降,对身体的影响极大。因此如果宝宝晚间很是哭闹,且体重越发下降,就要警惕是否蛲虫了。

如何远离蛲虫病?

1、重视孩子的个人卫生

儿童患蛔虫症大都是由于不注意卫生引起的。因此,在生活中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洗手,尤其是在进食前后更要洗手。宝宝小时候都有随着拿着东西就往嘴巴里塞的行为,因此家长平时发现宝宝的手脏了,也应及时清洗,避免孩子将脏手放进嘴里吸吮或直接脏手拿食物吃。

2、注意周围环境的卫生

孩子们喜欢到处爬,家里的每个角落都是他们探险的区域,如果家里卫生不好,孩子就方容易感染细菌,自然也就容易染上疾病,其中就包括蛲虫病。因此,父母应该保持家里的卫生干净,孩子的玩具也应定期消毒,尤其磨牙棒一类,更应频繁消毒,避免病从口入。

由于蛲虫病的症状明显,因而可以很好的控制该病情。如果出现了上述的症状,建议及时用药,一般情况下,只要给及时对症用药,大都在一周左右可以很快康复。与此同时,还应做好孩子及所处环境的清洁卫生,便可以有效远离蛲虫病。尤其是有女宝宝的家庭,更应注意这个问题,毕竟蛲虫病对女宝是十分不友好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蛲虫症的预防 蛲虫症的症状 蛲虫症

肛肠手术后易出现这几种并发症,要正确应对!

大部分肛肠疾病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这样才能彻底的治愈而且防止病情复发。但是做完肛肠手术后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疼痛、肛门水肿以及腹胀……详细>>

出现这几种症状要警惕,可能是肛肠有问题!

可能很多人在平时会重视自己身体的一些器官,会想方设法来保护它们,但大多数人会对肝肠忽略认为肝肠主要是帮助排便,并没有其他功能,所以不用过……详细>>

痔疮并不是小病,应警惕这几种严重的并发症!

痔疮属于非常普通的肛肠疾病,轻度痔疮确实不用担心,但是如果久拖不治疗的话,会增加治疗的难度以及费用,同时也会伴随着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便秘会导致癌症的出现吗?

对于身体健康的您来说,千万不要以为便秘的问题永远不会在您的身上出现,专家指出,正是这种掉以轻心的心态,才导致了很多人出现了便秘的问题,而……详细>>

肛窦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肛窦炎!

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肛门不适的症状,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痔疮导致的,其实导致肛门不适的原因不仅只有痔疮,一种肛窦炎也会导致肛门出现不适感。而且……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