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结肠癌结直肠癌直肠类癌肛肠恶性肿瘤直肠乳突状瘤

便秘会诱发直肠癌?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直肠癌!

2021-09-26 07:33:17      

直肠癌是一种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发病早期大都无明显症状,因而当确诊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在治疗直肠癌时大都会采取手术的方式,只要给予及时且对症的治疗,预后效果还是较为理想的。直肠癌的诱因有很多且危害极大,不仅会出现严重的身体不适,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及时发现并治疗非常重要。

便秘会诱发直肠癌吗?

有人认为,大便长时间堆积在肠内,大便的致癌物质便会反复刺激肠黏膜,从而诱发直肠癌。这听起来很有道理,实则是谣言,目前没有医学研究表明大便会诱发直肠癌。而且大便的主要成分是食物残渣,其中的致癌物质不明显,因而便秘是不太可能诱发直肠癌的,但直肠癌却可以导致便秘。除了便秘,直肠癌还可能引发以下危害。

直肠癌会有哪些症状?

1、肠腔变窄或梗阻

当癌细胞将肠壁周径浸润时,肠腔会受其影响出现变窄的情况,尤其是在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更有可能出现这一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肠腔越来越狭窄,导致排便困难、腹部胀气,甚至会导致肠梗阻。

2、肛门疼痛、失禁

如果直肠癌发生在直肠下段且累及肛管部时便可能引起局部疼痛,诱发肛管括约肌等肛瘘失禁,致使脓液自肛门流出。若是癌细胞转移,还有一定几率诱发腹股沟淋巴结。

3、大出血

这是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但往往会被患者忽视或误诊为痔疮,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当癌细胞增殖后,血液的运行势必会受得影响,比如出现血便。直肠癌引起的血便大都为红色或暗红色,有时还会伴有血块、坏死组织、脓状物。

4、假性腹泻

由于直肠癌产生的肿块及分泌物会持续直肠,从而频繁有便意,但排出物大都是粘液脓血状物,故称为假性腹泻。这种情况好发于晨起时,因而也叫晨起腹泻。随着病情的发展,假性腹泻的次数会逐渐增多,甚至会影响晚间睡眠。

由此可见,直肠癌的危害还是很大的,因此如果出现了直肠癌的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比如经常出现便秘时就要有所注意,毕竟当患上直肠癌后,很有可能会出现便秘的。与此同时,生活中也应注意饮食,那些对肠胃会造成强烈刺激的食物一定要尽可能地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症状 便秘诱发直肠癌 直肠癌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详细>>

警惕抗生素诱发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直肠癌怎么回事 当心诱发直肠癌的三大因素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它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确定是从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的。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