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缺血性肠炎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炎直肠炎真菌性肠炎轮状病毒肠炎急性坏死性肠炎

剧烈腹痛后便血?警惕缺血性肠炎作祟!

2021-06-24 11:27:32      

67岁的黄姨,当天下午及晚上突然出现全腹剧痛,随后解暗红色血便3次,由家人送至医院就诊。次日上午,黄姨做了肠镜检查,发现降结肠、乙状结肠充血、水肿、淤斑,黏膜下出血,黏膜呈暗红色,诊断为缺血性肠炎。

“如果病情进一步加重,出现肠梗死,就必须立即手术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康宜兵主任中医师介绍。幸运的是,在他的指导下,经过禁食、抗炎、改善循环、修复肠粘膜、中药等治疗,黄姨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我平时身体一直都很好,为什么会得缺血性肠炎呢?”黄姨很困惑。下面就跟大家聊聊缺血性肠炎的那点事儿。


缺血性结肠炎:肠子也会有缺血

缺血性结肠炎是结肠缺血引起的一种疾病,即由于某些原因引起某一段结肠组织供血不足,导致该段肠壁损伤或坏死。多见于左腹部结肠,尤其是结肠脾曲、降结肠、乙状结肠为主,大约占80%。我国90%的缺血性肠炎患者为超过60岁的老年患者。这些患者常常伴发一些基础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为了明确病因,进一步的检查发现陈姨的血脂偏高,颈部动脉彩超发现动脉粥样硬化并软斑块形成。

剧烈腹痛又便血 当心是疾病作祟

缺血性肠炎主要为突发性腹痛、腹泻和便血三联征。典型症状为腹痛,多位于左下腹,为突发性绞痛,进食后会加重。腹痛时多伴有便意;部分患者可在24小时内排出与粪便相混合的鲜红色或暗红色血便;其他症状有胃口差、恶心、呕吐、低热等。结肠镜检查有确诊意义,特别是在便血期的急诊肠镜检查,是早期诊断的关键。可以确定病变的范围和阶段,同时可以取组织学检查,有助于与其他炎性肠病、结肠癌的鉴别诊断。肠镜下可见肠黏膜充血、水肿、淤斑,黏膜下出血,黏膜呈暗红色,血管网消失,可有部分黏膜坏死,继之黏膜脱落、溃疡形成。病变部与正常肠段之间界限清晰。


出血不用止血药 改善循环为主要

其他疾病引起的便血,一般需要立即止血治疗。但缺血性肠炎的治疗则相反,主要的治疗措施为改善循环,应用血管扩张药物。其他的治疗还包括禁食、静脉营养、应用广谱抗生素、积极治疗心血管系统原发病等。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腹部触痛加重,出现肌紧张、反跳痛、体温升高及肠麻痹,表明有肠梗死,需立即行手术治疗。

日常防护是基础 适度运动不可少

病程早期,由于肠黏膜损伤程度较重,常须禁食3-5天。随着病情的逐渐好转,患者可进食清淡易消化、少油脂的低盐、流质、半流、软食等饮食,进食速度宜慢,温度适宜,不吃生冷、过硬、辛辣食物。

平常注意规律的生活起居,避免烟酒,多吃蔬菜、水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尽量避免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品。此外,还应适度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室内外运动。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康宜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王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血性肠炎 便血 剧烈腹痛

痔疮失血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详细>>

为什么内痔总是特宠女性?

内痔是位于肛门齿线以上,截石位于3、7、11点处,无肛管皮肤所覆盖由粘膜下痔内静脉丛扩大曲张所形成柔软的静脉团。根据内痔组织的病理变化……详细>>

痔疮手术后若大出血怎么处理

痔疮最主要的症状是便血和脱出,大便时反复多次地出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详细>>

肛裂大便出血一般伴有长时间疼痛

肛裂虽然不是什么疾病,但是一旦疼痛起来是让患者苦不堪言的肛裂严重时无法让人们从事工作和生活。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对肛裂不够重视,缺乏健康知……详细>>

痔疮久拖不治后果很严重

痔疮是不会自己好的,如果不加以治疗的话,痔疮疼痛是不会消失的。详细>>

  • 刘斐

  • 杨景哥

  • 万进

  • 柯传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