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经常便秘危害健康 这6类便秘高发人群要注意!

2021-06-27 08:08:39      

现在随着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食用的食物越来越精细,肠胃缺少蠕动的动力,所以会影发我们的便秘。便秘在生活中也算是一种疾病,长期的便秘是非常痛苦的,也会对我们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便秘的出现和我们自身的生活方式是有一定影响的。听说这几种人更容易患便泌。

哪些人容易患便秘呢?

1、喝水少的人

有些人通常因为忙碌的生活而顾不上喝水。长期的体内缺水就会造成我们的肠道内干燥,干燥缺水后,会降低我们的肠蠕动,肠道的异物就不易排出,而且排出的时候特别的费力。建议一天最少8杯水,喝水的时候小口小口慢慢的喝,特别是在早上起床之后喝一杯水,对缓解便秘很有帮助。

2、不运动的人

长期坐着不爱运动的人会因为缺乏运动而导致肌肉变得松弛,我们的肠蠕动功能也会跟着减弱。长期坐在办公室,我们身体的大部分机能会失去它原有的功能,从而导致便秘的出现。建议一周内可以进行3~4次的适合自己的简单的运动,来增加我们肌肉的弹性和肠蠕动的功能。

3、不吃蔬菜水果的人

我们都知道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多吃蔬菜和水果,能够帮助我们增加肠胃的蠕动,加强便意。如果长期的不吃蔬菜和水果,就会造成营养不良,减少肠胃的蠕动引发便秘。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绿色的蔬菜,在饮食中也可以增加一些粗纤维的摄入。多吃粗粮也是很有帮助的。

4、生活不规律的人

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导致一些人很难有规律的一日三餐和规律的休息时间。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就会造成我们的内分泌紊乱,严重的就会引发便秘。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再忙还是要规律的食用一日三餐,保证自己充足的休息时间。

5、过度劳累或精神紧张的人

过度的劳累和紧张的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肠蠕动,导致我们消化不良从而引起便秘。建议应该适当的休息,放松身体。任何事情都不要太过于关注,放平心态。不要过多的给自己压力造成紧张的情绪。

6、特殊人群

怀孕期的妇女由于自己本身内分泌失调和雌激素的刺激,再加上胎儿在体内的压迫很容易就形成便秘。还有老年人也因为自己的运动量少而容易引起便秘。建议可以适当的运动来增加肠胃的蠕动缓解便秘的发生。

以上这6种人群是比较容易患上便秘的。但是便秘还是和我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就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观念,从根源上杜绝便秘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便秘的人群 便秘的高发人群 便秘

经常便秘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怎么预防便秘?

每个人都遇到过便秘的情况,每个人发生便秘的原因都各不相同,而且有的患者便秘几天就恢复正常,有的就经常便秘。如果经常性发生便秘是会给身体带……详细>>

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便秘多为内热气郁所致,应虚渲热化郁,因此消除便秘需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那么夏季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本文就是关于便秘饮食原则的介绍……详细>>

哪些人群易便秘 看生姜治便秘的方法

来了暖气后,抱怨便秘的朋友越来越多——冬季的寒冷易让人胃口大增,各种食物都向嘴里送,再加上近日的连续雪天为出行带来不便,许多人都窝在家里……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食物最好?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等不良症状。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网……详细>>

经常便秘很难受?教你5招,顺利排便!

排便可以将身体里面的毒素、垃圾快速地排出体外,这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便秘所困扰,这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