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5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中老年要小心预防!

2021-02-21 08:23:46      

肛肠疾病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疾病的总称,其包含很多种疾病,这些疾病的特点就是发生在直肠或肛门处,且患者以年轻人为主。肛肠疾病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是患者大多都是比较痛苦的,而不少人因肛肠疾病的发病位置比较特殊,所以会有尴尬害羞的情绪,从而拒绝去接受治疗,这是不对的。今天大家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肛肠疾病,正确的认识并了解肛肠疾病。

有哪些常见的肛肠病?

1、肛裂

肛裂是很常见的的肛肠疾病,基本上大多数的人都有过此种经历。如果平时水分摄入不足,粪便就会变得干燥,此时排便就很可能导致肛裂,除此之外,腹泻、炎症等也可以导致肛裂。肛裂不是严重的问题,一般可以自行愈合,患者只需在此过程中多多注意饮食健康,尽量多喝一些水,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即可。

2、肛门疣

肛门疣就是在肛门或直肠处出现疣状肿物,会随病情发展而逐渐加重。肛门疣初期只是小小的肿块,此时患者的不适感比较弱,而当肛门疣加重后,患者会出现剧烈疼痛,从而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大家平时可以多加注意一下,因为初期的肛门疣只需涂抹药膏即可治愈,如果肛门疣变大,就需要通过手术来切除。

3、肛门脓肿

肛门脓肿是由肛门腺感染所导致的,根据脓肿位置不同,肛门脓肿也分为多种类型。患者的主要症状有肛周发热、疼痛、肿胀等,这种疾病是无法自愈的,通常需要切开并引流来去除脓肿,建议患者要尽早治疗。

4、肛痿

肛痿就是肛门脓肿一直不接受治疗所致,在发生肛痿之后,表示肛周已经发生了严重感染,患者会感觉到局部的肿胀感,并且脓液还可能外流。如果病情已经如此严重,一定要尽快带患者去医院,尽快切除脓肿,并进行抗炎治疗。

5、痔疮

痔疮大家应该都知道,其症状就是肛门肿胀和疼痛。引发痔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度肥胖、便秘、去厕所时间太长等等,一般来说痔疮并不可怕,轻微痔疮可以试一试冷敷、坐浴、涂抹药物,严重的痔疮就只能手术治疗。

肛肠疾病可大可小,但无论是哪种疾病,患者都要重视起来,不要因不好意思就躲避治疗。另外,肛肠疾病都是比较痛苦的,建议大家做好预防,平时注意饮食均衡,多吃粗粮多喝水,去厕所时也要控制时间,不要养成厕所玩手机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病的类型 常见的肛肠病 肛肠病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肛肠疾病的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

痔疮、肛瘘、肛周囊肿等都属于肛肠疾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肛肠疾病一般和大便习惯饮食以及作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详细>>

肛肠病有哪些症状?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肛肠疾病属于常见疾病且发病率高,凡是发生在肛门和大肠上的各种疾病都统称为肛肠病。一般肛肠病不容易被人们重视,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增……详细>>

4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一一为你揭秘!

肛肠界的四大金刚包括痔疮、肛周脓肿、肛裂和肛瘘,一旦患上了其中一种就应该引起警惕,不然会导致患者出现贫血,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