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息肉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黑色大便与饮食有关?除了饮食因素,还要警惕这7种疾病因素!

2021-04-25 08:23:38      

一般来说,很少人会注意到自己的大便,但是大便的颜色表明了健康状况,忽略了大便情况可能会错过身体发出的某些提示。如果大便的颜色变深或者变黑的话,那么读者朋友们应该打起精神注意自己的身体了。黑色大便很多情况下是由一些疾病导致的,只有健康状况得到好转,大便颜色才可以恢复正常。

为什么会出现黑色大便?

1、胃溃疡

胃溃疡也可能会导致黑色大便。溃疡可以会导致流血,而血液会经常肠道排出,形成黑色大便。胃溃疡的其他症状还包括胃灼热,腹部肿胀和恶心等。可以服用一些治疗溃疡的药物,以帮助减少胃酸的含量,平时也要注意不要食用会刺激胃的食物。

2、食物

有时候,吃的东西可能会使大便变色。吃菠菜等绿叶蔬菜时,大便可能会变绿。而吃一些食物可以让大便颜色变深,比如蓝莓,黑巧克力等。如果是因为食物的原因导致黑色大便,改变饮食有助于恢复正常。

3、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癌症。在早期,食道癌患者通常不会出现症状,直到癌症达到更晚期,症状会变得很严重。患有食道癌,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症状包括吞咽困难,胸痛,咳嗽和体重减轻。此外,食道癌还可能会导致黑色大便,特别是柏油样便。如果遇到这些症状,要尽快去检查。

4、胃癌

由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胃癌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胃癌的常见症状包括腹胀,疲劳,腹痛,恶心和黑色大便等。胃癌是可以治疗的,早期发现很关键。

5、食管静脉曲张

当食道的静脉肿胀时,可能会破裂。静脉破裂可能会导致血液进入胃和肠道。发生这种情况时,可能会导致黑色大便。除此之外,静脉曲张膨胀还可能会导致其他一些症状,比如腹部肿胀,呕血和头晕等。如果食道静脉曲张导致出血,需要立即就医。

6、胃炎

胃炎是导致胃壁发炎的疾病。许多食物会使胃炎变得更严重,比如太辣的食物,酸性高的食物或者酒精。当胃壁发炎时,可能导致食物无法正常分解,也可能会导致出血,可能出现黑色的大便。

7、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胃肠道疾病,可导致大肠溃疡。当一个人患有结肠炎时,大便可能是黑色且呈柏油状。遗传饮食或饮食习惯导致溃疡在大肠内形成。除了深黑色的大便外,结肠炎的其他一些症状还包括发烧,腹泻,食欲不振。

8、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在结肠壁中形成的细胞团。大多数时候,结肠息肉是无害的,但是有时候结肠息肉可能会变成结肠癌,可能导致黑色大便。如果结息肉很早被发现,可以很容易治疗。

大便的颜色可以预示很多健康信息。如果是因为食物的原因导致黑色大便,不需要太担心,如果是因为健康原因导致黑色的大便,一定要重视起来。有一些严重的疾病,比如癌症,除了黑色大便以外,还会有其他的症状,要注意才行。

(责任编辑: )

便秘除了饮食因素,还与这6大因素有关,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便秘可能会令患者非常不舒服,有时甚至会感到痛苦。便秘由很多原因引起的,比如肠易激综合症,缺乏足够的膳食纤维,吃过多的乳制品以及药物等。便……详细>>

警惕结肠息肉六大致病因素!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下就是结肠息肉的六大致病……详细>>

肛裂疾病有致病因素 分为内因+外因

肛肠疾病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归纳起来可分为内因、外因二大类。生理因素、遗传因素、不良的排便习惯、饮食因素、职业因素等都可能导致肛肠……详细>>

警惕结肠息肉六大致病因素

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详细>>

大便出血的疾病因素 大便出血如何预防

许多人对于大便出血这一常见的症状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大便出血就是痔疮引起的,其实不只是痔疮可以引起大便出血,其它肛肠疾病,如肛裂……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