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总是便秘多吃水果有没有用?7个简单方法帮你轻松解决便秘困扰!

2020-11-29 08:32:01      

“便秘”相信人人都经历过,这是一件说轻也轻,说重也重的事。但如果便秘的程度已经对正常的生活造成了困扰,那么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其实临床上大多数便秘都是功能性便秘,也就是没有实质性的脏器损害,多半是由于不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造成的,经过一番调整后,多半是能够痊愈的。

那么便秘有哪些好方法能改善呢?

1、多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水分,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其中苹果还含有大量的果胶,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即不仅能够防治便秘还能止泻。吃些香蕉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适当运动

吃饱饭后就瘫在沙发上是对胃肠道很不利的一件事,但是也不建议大家进行剧烈的运动。饭后可以适当地散散步,或做一些家务,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排便能力。

3、定时排便

我们一定要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便暂时没有便意,也最好在马桶上坐一会。并且尽量不要玩手机或看报纸,精神专注在便意上。长此以往后能够形成反射性的排便。

4、有些食物尽量少吃

饮食会对排便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便秘的患者一定要在饮食上做出调整,少吃能够加重便秘如葱、姜、蒜、辣椒等辛辣的食物及咖啡、高浓度酒、浓茶等饮品。

5、便秘也要多吃饭

有些患者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便秘之后就要少吃饭,以减少肠道中的糟粕残留。这是很不正确的,因为胃肠道的消化和蠕动也是需要能量供给的。饮食不足,导致能量供应不够则会加重便秘的形成。

6、多吃粗粮

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精米细面中则不含有。膳食纤维是辅佐机体促进胃肠蠕动的强有力的帮手,可有效减少粪便在大肠停留的时间。

7、搭配酸奶和蜂蜜

酸奶是公认的可以促进消化、调节肠道菌群的饮品,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可以有效改善胃肠道的内环境。蜂蜜也具有润燥通便的作用,平常不妨多喝一些蜂蜜水,空腹喝效果最佳。

我们一定不能小瞧便秘,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粪便长时间积聚在胃肠,会增加机体内的毒素,进而对新陈代谢造成影响,导致激素分泌的失调。因此一旦出现便秘的苗头就要及时做出调整,防止症状的加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便秘的方法 便秘的调理 便秘

多吃水果轻松摆脱熬夜便秘

众所周知,便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便中的食物残渣和水分太少。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类物质虽然不能被人体消化和吸收,但它能吸收和保……详细>>

孕期总是便秘很难受?这4个简单方法可以帮你摆脱便秘困扰

孕期遇见便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怀孕时缺乏活动,没有规律排便的习惯,再加上饮食出现了不均衡的问题,发生便秘的可能性很大。孕妇便秘不仅会让人……详细>>

总是便秘太难受?防治便秘的6个简单方法

去卫生间好多次了,但还是没有成功?开始慌张起来了,是不是便秘了?便秘既让人身体不舒服,又让人的精神世界奔溃。便秘的发生让人有点难以启齿,……详细>>

反复便秘难除根,这几种方法能帮你轻松解决便秘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平时的时候饮食习惯也不太好,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一般出现便秘的情况的时候我们都不是很注意,但是便秘的情……详细>>

减轻便秘的5大良方 解决准妈妈秋季困扰

孕妈咪发生便秘,最好的改善方式是从生活方式着手,靠自己的努力来克服,而非用药解决。例如:生活规律、多摄取纤维素食品和水分、适量运动、维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