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总是便秘很痛苦?坚持少吃5物,多吃2物,帮你改善便秘,保养肠道!

2021-01-10 08:32:05      

便秘虽然很常见,但有便秘的人还是很痛苦的。通常就是肠胃不适、皮肤暗沉等症状,严重点可能影响到正常的排泄,导致身体新陈代谢出现问题。而便秘通常与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饮食不消化或易胀气等情况。那么便秘患者在生活中就要特别注意食物的选择。

便秘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少吃精细食物

便秘患者应该少吃精细食物,以免加重病情。精细食物也就是指的膳食纤维含量较少的食物,这类食物不利于消化,会给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当肠道的蠕动力变弱后,就容易出现便秘问题。

2、少吃辛辣食物

便秘患者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因为容易造成肠胃的不适,像花椒、辣椒这些,在过多的食用后容易影响肠胃功能,从而导致便秘症状的加重。

3、少吃温热性的食物

便秘患者要少吃羊肉、荔枝这类容易引起上火的温热性食物,肠胃上火后容易导致津液不足,从而大便干结的情况就会出现,那么排便就会出现困难,对于便秘症状的缓解非常不利。

4、少吃易胀气的食物

便秘患者要少吃洋葱这类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因为胀气食物会导致排便功能出现问题,从而加重便秘的症状。

5、少吃奶制品

奶制品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不多,脂肪含量又较高,吃进去不容易被消化掉,久而久之就会对肠胃的消化功能造成影响,便秘患者过多的食用就会导致症状越来越严重。

6、多吃水果

大部分水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是很丰富的,而且新鲜的水果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水分,是便秘患者可以多吃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减轻肠胃负担。因此便秘患者可以通过多吃水果来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7、多吃粗粮

便秘患者可以通过多吃五谷杂粮来促进肠道的蠕动,进而改善排便不畅的症状,缓解便秘。因为五谷杂粮等粗粮所含的膳食纤维较为丰富,不仅能加快肠道吸收,也能起到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

便秘患者应该注意上面这些饮食上的问题,哪些少吃哪些多吃,少吃精细、辛辣等类型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养成好的饮食习惯,通过多补充膳食纤维来改善便秘症状。便秘患者还应该坚持运动和多喝水,这些都有利于排便通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饮食调理 便秘的饮食 便秘

总是便秘很痛苦?坚持做好这4件事,助你排便通畅!

便秘真的是很多人都特别困扰的一件事,不能顺利的排便,除了会影响身体健康以外,对人的心情也是一种很大的破坏,使得人变得更加的焦虑,无法安心……详细>>

总是便秘该怎么办?坚持做到这4点能改善!

相信很多人都在被便秘的症状而困扰着,当人们出现这样的症状之时,其精神状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皮肤状态也会变得越来越差。因此,对于便秘患者来……详细>>

经常便秘很痛苦?教你5个小妙招轻松远离便秘!

随着年龄的增长肠胃功能会减弱而且肛门括约肌处于松弛状态,难免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量粪便在肠道中堆积时会产生太多的毒素,从而影响了其他的器……详细>>

便秘的8大症状让人很痛苦?注意,便秘的人不要吃3种食物,小心加重病情

便秘是让人很痛苦的症状。有时候,无论多么用力,都无法顺利地排便。缺乏体育锻炼,某些药物,脱水,不良饮食和严重疾病都可能导致便秘。如果持续……详细>>

六大食物帮你改善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指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者虽不延长而排便困难者。正常的人一般一天一次,大部分是在早上,或者两天一次,偶尔三天也还不算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