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经常有便秘就不要乱吃了,这10种食物最好是远离!

2021-08-22 08:07:11      

便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而便秘的发生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着凉、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服用药物等导致。患有便秘的人们需要避免食用会加重病情食物,多吃一些健康的食物,特别是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对于便秘的症状会有所缓解。

那么便秘的人应该少吃哪些食物?

1、巧克力

事实上,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就是巧克力。药物巧克力中含有大量脂肪,肠胃系统消化它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尽管许多人都爱吃巧克力,但想要治疗便秘,巧克力一定要少吃。

2、未成熟的香蕉

吃未成熟的香蕉会导致便秘。未成熟的绿色香蕉富含淀粉,人体难以消化,婴儿和幼儿也应少吃香蕉,否则容易便秘。所以大家在选择香蕉时,一定选择成熟的香蕉,不要吃绿色的香蕉。

3、含麸质的食物

麸质是一种蛋白质,由于很多人对这种物质过敏,如果发现自己出现消化不良或者便秘的情况时,则可能是食用了麸质的原因,只要少吃或者不吃含这种物质的食物就可以恢复正常的肠胃蠕动,而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必须完全避免含有此物质的食物。

4、红肉

如果食用许多的红肉,会引起便秘和胃部不适,虽然其中含有蛋白质纤维,但这种纤维对于人体来说不容易被消化。并且红肉还富含脂肪,这意味着它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通过消化道。所以红肉可以吃,但一定要注意适量,特别是在便秘的情况下,不可以吃太多。

5、酒

过多的酒精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即使适量饮酒也会引起便秘。为避免便秘的发生以及酒精的许多其他副作用,一定要减少酒精的摄入量。

6、咖啡因饮料

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其实都是一种利尿剂,可以刺激人们的肠道。实际上,这些含咖啡因的饮料也是导致便秘的元凶之一。并且如果人体处于脱水状态,这些咖啡因和其他物质会导致病情恶化。

7、糖

如果吃了很多高糖食物也会引起便秘,蛋糕等食品不仅含大量的糖分,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低,但是脂肪含量高,对于便秘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毒药。

8、乳制品

牛奶、酸奶等乳制品是钙以及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但是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消化速度变慢,并且乳制品中的乳糖也会引起腹胀。这个时候可以用植物乳代替牛奶,可能会适当改善便秘症状。

9、薯片

因为高脂类的食物会导致消化速度变慢,因此吃太多薯片也可能会引起便秘。虽然很多人都喜欢吃薯片,觉得它是美味的食物,但薯片中的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成分也很低,对于人体很不利。

10、精米

糙米富含膳食纤维和蛋白质,但是精米中的营养成分就没有糙米的多。吃精米可能会导致便秘,但是适量食用一些糙米可以帮助缓解便秘。

其实,大家每天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对于帮助或者预防便秘是有作用的,因为便秘通常是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结果。如果膳食纤维摄入不足,那就需要逐渐增加摄入量,以避免便秘和其他胃肠道不适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饮食禁忌 便秘的饮食 便秘

容易便秘的人,这10种食物要少吃,会加重便秘症状!

便秘很常见,也是让人很痛苦的症状。便秘的发生可能有多种原因,例如药物,过度饮食或吃某些食物和饮料。患有便秘的人应避免食用会加重病情的特定……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食物最好?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等不良症状。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网……详细>>

长了痔疮就不要乱吃了,这7种食物嘴再馋也不要吃!

痔疮在生活中十分的常见,尤其体现在年轻人的身上。痔疮的发作会导致患者坐立难安,坐着也疼,站着也疼,十分的影响正常生活。痔疮的发生与不好的……详细>>

冬季多吃三种食物 有效远离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便秘的8大症状让人很痛苦?注意,便秘的人不要吃3种食物,小心加重病情

便秘是让人很痛苦的症状。有时候,无论多么用力,都无法顺利地排便。缺乏体育锻炼,某些药物,脱水,不良饮食和严重疾病都可能导致便秘。如果持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